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武汉构建区域金融中心的软肋

武汉构建区域金融中心的软肋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区域金融中心需要强大的经济中心支撑,金融机构的到来,只是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第一步。

本刊记者  廖君 黎昌政/文

湖北省政府2008年推出的《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把武汉建成立足湖北、带动中部、面向全国、联系世界的区域金融中心。国家战略的支撑,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相关政策规划支持,使得武汉市的金融中心建设拥有良好的制度保障。

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武汉主要经济、金融指标都处于前列,在金融组织体系、市场功能和市场基础方面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成为外资银行进入中部地区首选城市。武汉是全国仅次于中关村的第二大智力密集区,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武汉光谷已形成以光通讯、激光、IC、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以及网络信息和创意产业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同时,武汉无极端气候条件,具有稳定的地质结构,非常适合打造金融后援服务中心。

近年来,湖北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优惠政策。今年,首次提出了打造东湖“资本特区”。同时,湖北还在全国率先大力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倡导诚实守信,打造“信用湖北”的金字招牌。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说:“金融与经济是互动的,金融可以助推地方经济,一个区域金融中心的背后也需要强大的经济中心的支撑。金融机构的到来,是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第一步,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地方经济给金融产业带来什么样的空间,这是区域金融中心成功的关键所在。”

尽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金融中心已初具雏形,但要成为真正的区域金融中心,武汉还要设法解决四大软肋:

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不够强。足够的经济容量,才能保证金融中心所在地产业与资本能对周边地区产生集聚与辐射功能。武汉市本身的经济总量还比较低,增速不够快,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外向度都不够高。2010年,武汉市的GDP为5515.76亿元,位于全国城市12位,与武汉市全国特大城市的地位不相符。

金融体系尚不健全。武汉缺乏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有形资本市场。我国目前两个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都设在东部沿海地区,要建设多元化的资本市场架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武汉市只有从产权交易所、柜台市场等低层次资本市场上发力。

金融产品缺乏。武汉市金融创新不活跃,证券产品种类较少。武汉金融市场目前的投资工具、品种过于稀少,缺乏金融衍生品,市场套利机制实际并未建立。武汉地区金融机构业务单调,创新能力不足。

软件基础缺乏。金融业作为高端服务业,需要强大的“软件”支持。而武汉市在信用制度、信用意识和中介服务以及法律意识等“软件”基础方面并未在区域内处于领先水平,地区金融秩序等有待规范。同时,从事金融业的相关金融服务机构数量少、质量不高。

金融界人士建议,首先,武汉应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武汉区域金融中心进行合理定位,在此基础上出台其他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与良性发展,加快金融中心自然聚集。

其次,要为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构建多元化、多功能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要大力发展各类银行、证券和期货经营机构,也要发展包括诸如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信用合作机构等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

同时,加大金融市场建设力度,建设完整金融市场体系。如同业拆借市场、股票市场、短期国债市场、期货市场,建立起良性和足够广阔的市场,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市场动力等。

湖北省副省长赵斌透露,湖北将优化金融环境,吸引金融机构落户武汉。对来汉落户的金融机构,武汉市将按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并在办公用房购置、税收、职工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推进城商行和农信社改革,大力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制定有关培养、使用、引进金融人才的优惠政策,把武汉打造成为金融人才高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