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追踪外汇占款

追踪外汇占款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本刊记者  王淑娟 陈爱平/文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2011年四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显示,2011年12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1003.3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增长放缓弱势格局。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表明热钱流出压力增大,随着市场资金需求增加,人民银行或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市场流动性。

减少千亿元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较三季度末255118.23亿元下降1531.22亿元,其中,12月份外汇占款余额较11月末下降1003.3亿元,已连续三月出现下降,并且和前两个月200多亿元负增长水平相比,降幅大幅提高。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近几个月出现负增长,既缘于全球经济疲软、美元升值导致的资本回流,也与外资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增加有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外汇占款出现持续减少,主要还是出于外资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风险也较大,在这种背景下,以美元为主的外资更倾向于回归本国避险。另外,从贸易环节看,如果外汇结算企业有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会延迟兑换人民币,这也可能导致外汇占款进一步萎缩。“目前,虽然出现外资撤离征兆,但是,这种外资撤离是否将持续,仍然有待观察。”鄂永健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分析认为,2012年1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意味着银行在外汇买卖中更多卖出外汇,回收本币,而银行客户则积极买进外汇。这种现象背后有几个方面因素:首先,从对外贸易角度看,最近我国贸易顺差收窄,导致银行外汇买入量大幅减少;其次,从资本流动方面看,由于欧美债务危机还在延续,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流出迹象;第三,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明朗,导致人们更愿意持有外汇。

未来趋势弱

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余额分别减少249亿元和279亿元,而12月份则大幅减少1000多亿元。这与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外汇占款平均每月增加2560亿元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外汇占款弱势增长格局在2012年仍可能维持,这意味着,即便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增长幅度也不会很大。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周炳林认为,外汇占款连续出现下降,实际上是全球资金避险的结果。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位,并可能出现负增长。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表示,虽然外汇占款大规模减少,但也没必要过度担心,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已经趋稳,意味着市场持有美元意愿正在出现下降,1月份很可能出现外汇占款再度增加情况。

奚君羊也表示,外汇占款短期内有可能继续波动,但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均衡,预计外汇占款不会出现持续负增长,只是增长幅度将放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由于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呈现逆差可能性较大,同时,意大利将在2月份迎来债务到期高峰,短期内,我国资金流出局面难以缓解,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出现负增长。

彭文生预计,未来外汇占款增量即便由负转正,也将在低位徘徊。预计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FDI流入都会有所降低,进一步考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放缓,以及全年资本净流入明显下降,预计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将在1.5万亿元左右。

由于美元升值趋势明朗,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短期资金利率上升,目前,市场资金面并不宽松,随着市场资金需求增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下调。

业内专家表示,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回购操作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局面,但如果规模有限,且主要针对一级交易商,则对中小银行流动性影响有限,存款准备金下调可能性依然存在。奚君羊指出,人民银行逆回购操作只能释放短期流动性,并不是改变货币供应量的趋势性手段,CPIPPI持续下降为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空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