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在衍生品监管改革下前行

在衍生品监管改革下前行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2012年,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将是欧洲金融监管改革的重头戏。

本刊记者  罗三秀 张泉/文

2012年,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将是欧洲金融监管改革的重头戏。经过多次对话后,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部门将在2012年再度与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ESMA)相聚,讨论有关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的话题。

在欧洲,一场针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的改革有望“开花结果”。据市场人士判断,《欧洲市场基础设施监管规则》(European Market Infrastructure Regulation,EMIR)将于2012年或2013年执行。

这与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提出的期限大致吻合。即2012年年底前,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应在交易所或电子交易平台上交易,并通过清算机构或中央对手方进行清算。

针对衍生品监管改革背景下交易所业务开展的相关问题,本刊记者对欧洲期货交易所执行董事Michael Peters进行了专访。

应对监管挑战

《金融世界》:现在全球都在加强对衍生品的监管,在一些大型金融机构降低交易杠杆以及减少衍生品业务的情况下,交易所会不会面临一些压力?在业务创新或者制度安排上,欧洲期货交易所有什么应对措施?

Michael:要应对更加严格的监管,交易所的出路仍在于创新。我们的创新涉及各个层面。

交易的快速性是交易所竞争优势提升的体现之一。2011年5月,我们为集团在纽约的子公司美国国际证券交易所(ISE)推出了一个新的交易平台,交易速度是以前交易平台的十倍。

从产品系列的角度讲,我们推出的产品不仅仅有欧元计价的产品,也有瑞士法郎计价、美元计价的产品,计价币种得到了扩展。

另外一个创新体现在结算方法上。我们现在的结算方法,对保证金的要求是基于单个产品的风险因素考量的,它的缺陷是没有考虑到各个产品之间的相关性。所以我们准备引入一个新的结算方法,是基于资产组合考量的风险管理,对保证金的要求是对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来说的。这一方法考虑到了不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计算出更低的保证金,也满足了巴塞尔协议Ⅲ中提出的最低要求。

《金融世界》:资产组合保证金规则是否会产生一些风险?

Michael:新的保证金规则不会产生问题,因为这是通过数学模型的严密推理计算出来的。我们将进一步计算净头寸,基于资产组合的净风险形成一个总的净额的控制。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绝对不是要以牺牲风险控制能力来吸引客户购买我们的衍生品,宁可牺牲交易量,也要保证风控手段的严厉。

标准化“三步走”

《金融世界》:在衍生产品标准化和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引入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考虑?

Michael: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交易工具,包括认股期权、市场波动率掉期、利率互换等。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场外交易衍生品合约是否具有标准化的可能。我们相信,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尤其有两类资产,即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是可以被标准化的。此外,还要考虑在股票或者在股票指数方面,有哪些权益类产品是可以被标准化的。我们相信,市场波动率掉期和股本回报互换合约是可以被标准化的,并且在将来是适合标准化的。

当辨别好这些产品后,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是以怎样的形式提供给客户,如何做到标准化。这里要考虑几个因素:首先要有合适的清算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场外交易合约可以被挂牌和清算,同时,风险控制也可以被运用到此。

二是要有功能模式,因为场外交易是多元化的,不同于场内交易。比如,场外交易合约只要清晰即可,是双边的、非持续性的交易,但场内交易合约是持续性的交易,所以我们需要对场外市场设计具体的市场模式、功能模式,以及功能分析系统和运营模式。

另外,我们还需要一个具体的风险控制方法。我们需要考虑,哪些类型的风险参数应当被纳入风控模型,而这些参数又如何与在交易所交易并由中央清算平台清算的工具整合在一起。我们基本上已经看到了所有不同的风险参数。通过与各市场参与者共同磋商,我们已经开发了有趣而且富有吸引力的产品。

完善清算“防火墙”

《金融世界》:曼氏全球金融公司(下称“曼氏”)的破产受到了广泛关注。据了解,该公司申请破产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曾经冻结了一些客户资金,但是这也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了影响。对此,在客户资金保护机制上,您认为交易所是不是还有一些制度需要完善?

Michael:为了保护客户(非清算会员)和清算会员的资产,交易所应该实施一种完善的客户资产分离机制,也就是说,清算会员不能非法使用非清算会员的资产。

从操作层面看,据媒体报道,曼氏的问题是曼氏把自己公司的资产和客户资产混放了,如果在清算所就以不同的账户隔离了这些资产,就不会有问题。

另外,分离客户资产和头寸后,在违约事件中,清算所可以将这些资产和头寸从违约的清算会员处转移到全面接管破产清算会员资产的新的清算会员处。所以,账户分离和可转移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基本的清算条件下有这些规则,但我们也在改进。严格、清晰的清算规则是非常重要的,在违约事件发生时,只需遵循规则中定义的各自的程序并按照清算规则实施即可。比如,当我们被告知曼氏违约后,其客户头寸就被清算,而抵押品也及时归还给各方。

《金融世界》:曼氏破产后,欧洲期货交易所在清算业务上是否做出了一些调整?

Michael:我们所关注的是清算所的机制。

首先,很重要的是应该要有监控清算会员信誉的机制,这意味着清算所有权看到会员的交易记录和行为。

其次,要有会员资产的保全机制。

雷曼和曼氏倒闭之后,我们推出了一个客户资产保全制度,这意味着能够在清算所的层面上,把客户资产或抵押品及头寸与清算会员的资产进行隔离。

由于非清算会员和清算会员之间的资产是分开的,可以辨别出哪一部分是属于非清算会员,哪一部分是属于清算会员的,从而保护了各自的利益和安全。

一旦清算会员破产,我们就把客户的账户单独分离出来,从而不会被破产的清算会员动用,这样就不用像现在把整个清算会员的账户平仓或者冻结客户资金。

寻求本土化合作

《金融世界》:现在亚太地区的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欧洲期货交易所在亚太市场有没有一些业务布局或者与一些机构的合作计划?

Michael:我们很高兴能够和亚洲的金融机构有所合作。

首先,我们和中国交易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体现在中国的交易员到法国等地的交易场所进行参观和培训,了解我们的交易过程。

中国可以从我们的一些错误中吸取深刻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也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一种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

我们也愿意进一步分享有关风险控制的一些知识或者经验。但目前,亚洲在一些监管制度上还有一定限制,这些限制的放开需要一个过程。

当然,我们和韩国等国家的交易合作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和韩国交易所合作推出了KOSPI200股指期权的每日期货,我们向韩国交易所提供了平台和规则、稳定的交易服务等。事实上,我们与韩国交易所合作的平台,日均交易已经达到了20万份合约。

《金融世界》:欧洲期货交易所在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的开发上富有经验,未来会不会开发和中国有关的股票类衍生产品?

Michael:我们也愿意开发具有区域性特点的产品,但这需要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与欧洲市场相比,亚洲市场有着不同的交易机制和不同的市场结构背景,这就需要有当地的合作伙伴。

很多年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们进入美国市场后没有取得成功,但在韩国,与韩国交易所有着多方面的合作,并且取得了成功。

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其他市场,创新的理念与机制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创新产品还是创新方式,都要和当地监管机构的要求与制度相一致,只有在监管制度允许下,才能够发挥创新产品真正的作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