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纳市“黑幕”

纳市“黑幕”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公司是美国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美国资本世界霸权的象征,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公开和公正的机构。

本杰明 卫/文

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公司(Nasdaq Stock Market LLC)是美国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美国资本世界霸权的象征,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公开和公正的机构。然而,位于中国铁岭市的辽宁新兴佳集团(CleanTech Innovations, Inc.)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和摘牌的经历,却暴露了纳斯达克股市高管歧视中国企业的“黑幕”。

辽宁新兴佳集团(以下简称“新兴佳”)是一家从事风电风塔制造的辽宁省清洁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于2010年7月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股市上市。先后融资超过3100万美元,并有全球顶级的投资基金阿波罗基金(Apollo Management)等入股。

2010年12月13日,新兴佳以超过50倍的市盈率顺利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股权债券融资,并及时向美国证监会做了披露,再次获得了美国证监会的批准。此后新兴佳和华尔街投资银行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签署了2011年2月份承销5000万美元再次融资的协议。然而,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仅仅1个月后,于2011年1月却被纳斯达克股市莫名其妙的摘牌。纳斯达克股市给出的摘牌原因同样莫名其妙:“纳斯达克股市有权随意性地摘牌任何公司。”意思是:纳斯达克股市如果对哪个公司“看不顺眼”,就可以随时摘牌。

更蹊跷的是,纳斯达克股市负责上市的副总裁Michael Emen(麦克 依曼)本人却认为,新兴佳最新的2000万美元融资的价格不够高,指责新兴佳没有事先通知交易所该笔融资。然而,与事实相反的是纳斯达克股市本身的上市条例明确写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任何企业完成的融资行为,只需要向美国证监会及时披露就可以了,根本就没有再向纳斯达克股市重复披露的义务。

摘牌后的新兴佳,在2011年中启动上诉程序,并于2011年12月把纳斯达克股市告上纽约州高等法院。纽约州高等法院认定纳斯达克股市有对新兴佳的歧视行为,并判决禁止纳斯达克股市对新兴佳的摘牌行为。2011年12月底,纳斯达克股市针对摘牌事件上诉到纽约联邦法院。

2012年1月5日,纽约联邦法院受理了一个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诉讼:新兴佳诉讼纳斯达克股市歧视中国企业,纳斯达克股市负责上市的副总裁Michael Emen编造谎言打击中国企业,并请求法院判决纳斯达克股市赔偿上市公司股东因摘牌而造成的3亿美元损失。

新兴佳的代理律师是美国国会前参议员兼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Arlen Specter(阿伦 斯巴达)。他表示,我已经非常全面地看过了新兴佳被纳斯达克股市摘牌的整个事件的所有资料。我深信纳斯达克股市在对新兴佳摘牌过程中,剥夺了新兴佳应有的司法程序和公平对待的权利。为了伸张正义,我要求纳斯达克为新兴佳在纳斯达克股市复牌。

“一人独裁”的审核机制

事实上,纳斯达克股市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官员代表,都没有批准某个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权利。全球负责批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决定是由副总裁一人签字做出的,他的工作地点位于美国马里兰州一个小城市落克威尔市(Rockville)。而批准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这个关键人物,就是被新兴佳控告歧视中国企业的直接被告人——纳斯达克股市副总裁兼上市部主任Michael Emen。

根据纳斯达克股市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华一力的介绍,Michael Emen在纳斯达克股市“呼风唤雨”,权利和权欲很大,从70年代就开始在纳斯达克股市任职,具有纳斯达克股市上市“国王”(King of Nasdaq Listing)的称号。   

Michael Emen的直接上级是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爱德华 耐特),本案中的另外一个歧视中国企业的幕后策划人物。

然而,就是这位自负权重的纳斯达克股市高管人员,却为他的纳斯达克股市老板们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受管制”的上诉听证和审核委员会

气急败坏的Michael Emen使用了所有的“看家本领”,找到了他的老板——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果然,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作出的对新兴佳有利判决后不到5天,一个所谓代表这个“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的律师非常蹊跷正式通知新兴佳的律师:纳斯达克股市“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的判决不算数,要重新审理!理由是:新兴佳在上诉过程中的资料,只给了“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而没有递交纳斯达克股市副总裁兼上市部主任Michael Emen。

在纳斯达克股市几十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任何公司在上市申诉过程中被要求给纳斯达克股市上市部拷贝任何文件的先例。经过了解,这个自称“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的律师,竟然是受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直接管理的纳斯达克的雇员,也是和Michael Emen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

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和直接受他监管的上市部主任Michael Emen在面对10仲裁员的独立机构判决新兴佳胜诉后,玩了一个针对新兴佳的“黑匣子”。新兴佳的律师发现,“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的10个成员里面只有2个人知道要求重审的决定,而其余8位仲裁员还仍旧认为企业已经被恢复挂牌了。而更带有讽刺意义的是,纳斯达克股市法律部却是打着“上市听证和审核委员会”全体人员同意的旗号签署的重审意见书。2011年7月底,纳斯达克股市法律部通知企业在重审中败诉。

“不透明”的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

在经历失败后,新兴佳毅然向纳斯达克股市的董事会提出上诉。然而,这个程序仍旧被牢牢控制在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的手中。纳斯达克股市的上诉条例规定:如果纳斯达克股市的10位董事中,只要有一位董事提出要求审核某企业上诉的案件,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就必须对此案件进行审阅。

2011年11月底,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通知新兴佳的律师: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没有一个董事提出要审阅新兴佳上诉案件,因此新兴佳在纳斯达克股市的所有上诉以失败告终。

新兴佳的律师后来发现,在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的10个董事,有独立董事和内部董事之分,除了纳斯达克股市内部董事总裁Eric Noll的以外,其他9个董事从来没有听说过新兴佳上诉的事情,更不要说对上诉事件提出任何意见。原因很简单: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的所有会议日程和讨论内容都是纳斯达克股市首席律师Edward Knight制定的。新兴佳向纳斯达克股市的董事会上诉事宜,根本就没有被排在纳斯达克股市的董事会日程中,也就是说这位首席律师根本没有把相关资料送到独立董事们的手里。纳斯达克股市的“黑幕”再次蒙骗了新兴佳。

2012年1月12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时收到了新兴佳代理律师来函,要求美国政府正式立案调查纳斯达克股市歧视中国企业的行为。

新兴佳律师美国国会前参议员兼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Arlen Specter参议员正式致函美国商务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要求会面。并指出:“为了维护美国司法和国际贸易的公正,美国政府不能允许纳斯达克股市有歧视中国企业的行为。如果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对美国企业开放中国国内的市场,美国首先必须要公平的对中国企业开放美国的资本市场,否则新兴佳被纳斯达克股市歧视的事件将对中美贸易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2012年1月17日前,新兴佳也向美国证监会递上了针对纳斯达克股市歧视和错误摘牌的诉状。

作者系纽约国际集团总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