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中关村式信贷

中关村式信贷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中关村科技金融发展“十年磨一剑”证明,构建征信体系是解决企业融资难关键所在。

本刊记者  崔军强 张舵 任峰/文

2011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凸显,企业普遍“喊渴”,其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科技园区内针对科技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规模却大幅增长,折射出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过程中各类科技金融创新活跃,同时反映中关村长期摸索出一套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机制取得实际效果,值得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重视。

科技担保助力

中关村管委会不完全统计显示,2010年,中关村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1276.7亿元,占园区贷款总额的68%,成为园区吸纳银行贷款主力军。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不断扩大,离不开科技担保业务支撑。

成立于1999年的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一批专门面向科技创业型企业探索开展担保业务的专业机构,从而为中关村打开一扇依托担保建立银企间融资渠道的大门。

中关村管委会金融处处长何存表示,按照现行银行贷款一般风险防控标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诸多局限,特别是首次融资时,企业往往既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也缺乏信用记录,而且资产比较零碎,银行很难接手。科技担保公司则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企业可以先将知识产权、商标权等零碎资产统一抵押给担保公司,一旦出现违约,由担保公司首先向银行代偿,然后再向企业追偿,从而大大降低银行风险。

依靠这种模式,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帮助不少中小微企业跨过与银行牵手最难一关——首次融资。迈过这道坎,企业从银行获得更多贷款就相对容易多了。截至2011年9月,中关村通过科技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获得首笔银行贷款的企业中,有51家已经发展为上市公司,46家进入新三板(中关村代办股权转让系统)挂牌。成立12年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已累计为近万个项目提供担保,担保融资总额492亿元,与担保公司合作的银行坏账率为零。业内专家表示,科技担保业务模式可谓十年磨一剑,其积累起来的科技担保业务经验值得借鉴。

留学归国创业的德威华泰董事长袁国文说,科技型企业一旦打开市场,成长就是高速度,如果没有金融支持,真是难以想象。“2009年,德威华泰得到一个3000万元项目,企业当时年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要得到2000万元银行贷款,难度很大。关键时刻,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通过一系列担保融资方案,帮助公司迅速获得银行融资,企业也实现跨越式发展。”袁国文表示。

随着中关村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科技担保业务快速发展。2011年1月〜9月,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新增担保业务1486项,新增担保融资额93.16亿元,同比增长27%。

银行业务创新

2009年,中关村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14家商业银行陆续在中关村设立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信贷专营机构。

何存表示,通过实施单独考核和奖励政策、提高风险容忍度、建立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和放款速度等措施,各家商业银行专营机构的信用保险、无形资产质押、信用贷款等科技信贷创新产品快速发展,形成多股力量拉动科技金融创新局面。

截至2011年9月底,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的中关村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试点,已累计为60家企业提供185亿元信用保险额度和6亿元贸易融资额度。该试点业务允许企业就合同应收账款向保险公司投保,然后银行依据保单放款,从而突破银行要求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制约,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资金运转效率,而且能够有力支持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国际化发展。截至目前,该试点业务为园区企业提供各类出口保险共计35.5亿美元,获得保险的企业中,有64%为中关村瞪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

在无形资产质押方面,杭州银行率先开展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截至2011年9月底,中关村各银行机构累计为489家次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288笔,累计放贷金额76亿元。其中,2011年新增142笔贷款,贷款金额13亿元。业内专家认为,这种轻资产融资业务模式可以大大促进知识产权市场转化和金融服务创新,有利于实现科技和金融高效对接。

对于一些在发展中注重信用积累、信用评级优良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中关村银行机构还积极尝试为其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截至2011年9月,共为中关村208家次企业提供432笔信用贷款,授信额度105亿元,实际放贷96亿元,已还款60亿元,没有一起违约行为。

截至2011年9月,中关村14家商业银行信贷专营机构共为园区4087家次企业提供授信额度784亿元,实际发放各类贷款501亿元,其中,2011年新增贷款265亿元,园区科技型企业信贷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北京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园区设立网点达300多个,网点密度是北京市平均值的6倍。

构建征信体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关村区域内,政府、金融机构、中介组织近年来在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由易到难、逐步深入的道路。从抵押,到担保,再到无形资产质押,最后是信用贷款。一系列金融创新成功实施背后,是中关村逐步构建起的一整套信用体系。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当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关键是信息不畅,银行想放贷,但无法了解企业真实信用状况,同时,企业也缺乏信用意识,出于各种考虑不愿意主动披露信用信息,两者之间信息沟通严重不畅,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是破解融资难题的源头和基础。

2003年,中关村成立企业信用自律组织——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包括信用制度、信用服务产品、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系统、激励机制在内的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由于我国没有立法强制信息披露,为调动中小微企业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性,中关村管委会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对主动做信用评级的企业,中关村管委会控股的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按不同级别优先给予融资担保。此外,政府还进行各种融资补贴,从而帮助建立企业信用积累与获得融资支持之间正相关关系,让企业真正尝到讲信用的甜头。

截至2011年9月,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总数从2003年的103家,发展到近3300家,累计有8200家次企业购买各类信用产品共计11000余份。中关村园区内活跃着十几家征信评级机构,并有数百家法律、财务、审计、认证等中介机构参与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园区信用体系建设,中关村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和银行科技金融参与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近年来,中关村在全国率先尝试高新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计划等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均是依托园区企业信用体系进行操作。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与各种形式融资创新业务形成良性互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