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中国债市风云录(下)

中国债市风云录(下)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从1981年财政部恢复发行国债,到今天,中国债券市场走过了30余年的风雨路程。

从1981年财政部恢复发行国债,到今天,中国债券市场走过了30余年的风雨路程。

在债券市场发展之初,我国的国债发行一度采取行政摊派的方式,但随着国债发行规模的扩大,行政摊派的发行方式难以为继。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在1996年实现国债市场化招标发行,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券种的发行都实现了市场化。

债券托管系统的建设为债市高效、有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效率的提升永无止境,与国际成熟市场的托管模式相比,我国的托管体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5年以后,中国信用评级业发展迅猛,评级在债券发行审批中的地位日益明确,评级机构初具规模。但总体而言,我国评级业在引导性、独立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