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明讯“流动性中枢”的抵押品管理

明讯“流动性中枢”的抵押品管理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抵押作为一种担保措施,是市场参与者抵御金融交易风险的重要手段。

Stefan Lepp/文

抵押作为一种担保措施,是市场参与者抵御金融交易风险的重要手段。正因为其存在,才能保证金融机构对于资金流动性、市场透明化、市场可信性,以及相应可持续风险管理的要求。

全球金融危机后,抵押品在金融活动中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这种现状出现,不仅仅归因于各个银行间日益增长的不信任感,同时,也源于新近推出的众多金融监管机制,如巴塞尔协议Ⅲ。这都促使行业内金融机构从危机前的无抵押品交易状态中尽快抽身。因此,对于金融市场参加者来说,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娴熟掌握抵押资产使用、学习如何有效放行抵押产品非常重要,“抵押品池”的出现也是经济全球化产物。

事实上,证券买卖作为金融市场重要部分,早已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与之相对应的规范化抵押品管理机制却并非如此。只是在最近15〜20年间,相对标准化的抵押品资产管理机制才逐渐被广泛应用,成为本产业重要部分。产生这一趋势的原因在于,在雷曼兄弟破产及金融危机发生前,金融机构间总习惯给予彼此过高信任度,他们经常在抵押品担保额没有完全覆盖预期风险情况下,就进行相互拆借。那时,他们对于无担保信用借贷的欲望远远高于现在。

此次金融危机和当前整个欧元区一体化发展促使从业者冷静下来,重新思考针对高风险商品抵押更为严格的掌控机制。正如目前境况,当银行宁愿忍受把钱滞留在中央银行,获得低利率收益,也不愿借贷给其他同业机构,将抵押资产进行充分使用和优化,已经成为全球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重中之重。现阶段,对拥有一个自动机制来控制抵押资产有效操作,已成为日益迫切的事情。如果缺乏这种机制,金融机构间缺乏信任感将最终耗尽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财富,乃至摧毁整个金融市场。

与此同时,由于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在资产负债表中拥有足够股东权益,银行资本被收紧,抵押品资产管理程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产业议题。相关管理要求随着巴塞尔协议Ⅲ和欧洲市场金融设施管理规定(EMIR)的出台,正改变着同业者思维模式。计划在2013年开始实施的巴塞尔协议Ⅲ,旨在降低金融业杠杆率、提高资本流动性、增加透明度,并在更大范围应用中央对手方制度。据估计,为达到协议总资产流动性新要求,整个银行业将面临大约3万亿欧元资本短缺。

埃森哲在最近一份研究中表示,由于抵押品管理无效运作,给金融部门带来每年超过40亿欧元损失,而这仅仅是一个保守评估,真正无效运作程度可能更高。面对分散的抵押品资产池,银行无法提高资产流动性,进而无法保持较低融资成本,这迫使它们必须维持相对较高额外抵押资产缓冲额度。由此可见,拥有一个有效优化自身抵押品资产管理工具,对各家银行都十分重要。那些由分散在各处抵押品产生的抵押品缓冲区及其低效性,以及因抵押品资产优化性欠缺而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敞口,将在未来改革后金融市场中不再存续。

早在雷曼兄弟破产和金融危机前,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就通过所谓“流动性中枢”,开始致力于发展一个集中并充分自动化的抵押品资产管理机制。事实上,在抵押资产管理方面,明讯已经有20年经验。其在“流动性中枢”策略上,已经成功开发出一个对全球性风险具有广泛覆盖能力的抵押品资产管理平台,能够很好地在统一优化抵押品资产池中为客户服务。

这样一项服务能够有效缓解抵押品资产分离性,很大程度上降低与之相关的风险和损失。与此同时,“流动性中枢”建立起一个强大平台,帮助机构提高交易透明度,并有效减少由于抵押品资产管理功能失效而导致的巨额损失。为成功实现该计划,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已在全球范围内与交易服务机构、各中央对手方、中央银行,以及中央证券托管机构拟定服务协议,以此帮助客户在其相应市场中有效控制风险敞口。

同时,通过“流动性中枢”服务,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也为三方回购协议和证券借贷协议等传统货币市场工具设计诸多抵押品管理机能。2005年,一个全新电子货币市场平台——“综合抵押品池”(GC Pooling),在欧洲期交所回购有限责任公司(Eurex Repo) 和欧洲期交所清算行(Eurex Clearing)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投放市场(两家机构均为德交所集团旗下公司)。在此平台上,资产管理行为能够通过中央对手方机制进行匿名交易。此产品尤其在次贷危机后备受市场推崇,从而进一步证明其内在成功特质。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全球各重要机构组织,都将其视为行业中最具可靠性和透明度的货币市场工具。

截至2011年9月,“流动性中枢”为客户管理抵押品金额达到6450亿欧元。这种成果不仅限于抵押品资产管理方面,很多客户除了将抵押资产集中到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进行管理,同时,他们也将其大部分证券托管业务交给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这就意味着在传统托管业务中,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同样占据优势。

“流动性中枢”拥有开放性系统构架,在此基础上,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已与巴西CETIP中央证券托管中心开展合作。通过合作,巴西客户能够享受到高度成熟的抵押品管理服务。该合作第一阶段使得巴西用户可以在完全自动化基础上,利用其存放在证券托管处的巴西国内抵押资产,覆盖巴西本国风险敞口。由于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是唯一一家能够不将所在国国内抵押资产转移到国外市场进行抵押品管理的金融机构,向CETIP及其客户提供完整抵押资产管理服务,令其在整个产业中具有极大优势,同样促使CETIP能够于该国领域和国内监管制度下,在现有需要得到巴西监管机构和巴西中央银行政策支持的合同协议中,提供相应服务。该合作内容于2010年正式宣布,并在2011年7月投入使用。

鉴于全球市场上各金融基础设施提供方,都在抵押资产方面努力寻求可靠、实时的抵押品管理解决方案,在宣布与巴西方面签署外包协议后,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还在近几个月内,接触了大量包括证券交易所、金融监管机构、中央银行和中央证券托管机构等金融设施提供者。

当然,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业务合作并不仅限于此,与其他提供方又一次重要合作也刚刚公布。2011年8月,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证实,已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进行有关抵押品资产管理合作的独家战略性对话。该合作预期目标是通过“流动性中枢外包”服务机制杠杆效应,使澳大利亚交易所能够向其国内客户提供自动化抵押资产管理服务。

对于澳大利亚客户而言,此次合作意义重大,因为这项合作将实现澳大利亚国内两大证券托管中心(CHESS和Austraclear)抵押资产完全自动化配置目标。澳大利亚的银行业将因此有条件优化利用其有限的抵押资产,这将大大提高交易透明度并减少额外成本损失。这项新服务预计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启用。

此外,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也将向包括亚洲其他交易市场在内的其它市场相继提供抵押品管理服务。除已经宣布与CETIP和ASX的合作项目,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同时在国际范围内与其他配套设施供应商开展紧密对话交流,目标是以类似方式,将抵押资产管理应用到各国本地市场。需要指出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是以立足当地金融市场具体服务需求为前提进行。

但是,此项服务的革新绝不仅限于此,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的经营视角,已经从分离抵押品资产池和超额度抵押品项目,转移到建立一个真正全球统一化抵押品资产池上。任何类型风险都能够被统一管理,这将使得资产抵押应用具有充分透明度、并能够将剩余资产有效运用。通过“流动性中枢”,抵押品管理将提高到更高层次,而全球各个银行业务机构,则将通过使用市场提供的抵押品管理服务,将目光集中在自己主营业务上。

作者系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 、全球证券融资部总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