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金融危机之鉴

金融危机之鉴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传统的凯恩斯理论认为财政赤字是无害的,欧债危机彻底证明了它的失败。

厉以宁/文

2008年的国际金融风暴以及欧债危机,给予了很多启示。

首先,财政收支必须保持基本平衡。此次欧债危机,是在有关国家连年巨额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发生的。传统的凯恩斯理论认为财政赤字是无害的,这一观点以前经过多次检验证明并不准确,也引起不少经济学家的怀疑。这次危机彻底证明它是失败的。

我们可以发债,但应该有限度。财政赤字像是一种“瘾”,本届政府大举借债,却把财政赤字谁来偿还的问题丢给下届政府,而下届政府即使在经济繁荣时期,为了显示政绩,势必仍然要扩大财政赤字。终于形成恶性循环。此可见财政基本平衡的重要性。

第二个启示,货币政策以保持稳健和适度宽松为宜,多用微调。中国是个正在转型的发展中国家,对货币的供给和需求都有增加的趋势。但我们的流通渠道还不是那么通畅,货币流通速度比较慢,所以不能照搬发达国家货币流量的计算方式。按照发达国家正常的货币水平,照搬到中国,就会是紧缩。这种计算的错误会使得货币政策总是偏紧一些。

第三个启示,一定要把自主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同是面对此次金融风暴,有的企业被迫“关门大吉”,有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小,而有的企业则能逆势而上。那些在危机中不仅求得生存,而且还能发展的企业,并不仅仅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主要还是依靠自主创新。唯有自主创新才是我们今后在国际上立足之道,也就是,今后无论遇到多大风险,我们的企业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的生存、制胜之道。

劳动密集型企业自主创新要跟上城乡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在中国,低素质的劳动力时代的确已经过去了,而技工时代才刚刚开始。随着技工时代来临,自主创新才能更快发展。

第四个启示,只有加强环境保护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资源是我们与子孙后代共享共用的,不能不顾下一代人的利益。今天谈环保,已经不是单纯考虑有毒没毒的问题,更应从低碳角度出发,实现经济的低碳化发展。这就需要有科技的进步、结构的调整,以及更强的监管。同时,公众要积极投身其中,改变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那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何处?我认为,动力来自于民间蕴藏着的巨大积极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已经不断印证了这一点。

改革开放之初,安徽凤阳小岗村就开始探索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这种改革的积极性源于农民有愿望改善自己的生活。政府发现了这种积极性,予以调动和并实现规范化发展,承包制就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行。

随后,由于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现,农民们开始兴办乡镇企业。上世纪80年代前期中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多农民穿起了西装,“摇身一变”成为乡镇企业推销员,他们带着样品走向全国推销自己的产品。他们不要国家提供原料、资金、劳动力,也不要国家给他们找销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一统的计划经济局面,这就是民间的积极性的反映。

80年代后期,中国又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摆地摊或在农贸市场内卖乡镇企业股票。当时,人们已经意识到民营企业的创办需要发股票集资的重要意义,所以才出现上述现象。后来,政府为了规范化发展开办了证券交易所,证券市场也逐步发展起来。这一切仍然源于民间的积极性。

因此,今后中国的发展也必须不断调动民间的积极性,推进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