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再续改革梦

再续改革梦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总的来说,改革还有巨大的潜力,改革还能释放出更大的动力。

樊纲/文

近几年,世界经济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大家渐渐把目光停留在宏观经济、宏观政策方面,这属于短期问题;而包括结构调整、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等方面在内的更长期、更深层次的改革问题更值得关注。这与短期问题并行不悖:一方面抑制短期波动;另一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促进长期发展。

我主要以四个方面的改革为例:

第一,所有制和企业制度改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就在于能不能使千百万人发挥创造性、发挥企业家精神。我们进行了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根本的动力还来自于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事情可以做。如何进一步打破国有垄断保护私有产权?如何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各个产业的门槛?如何给予中小企业更好的鼓励措施?如何正确对待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使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如何使政府的政策更少地干预微观主体的行为,实现自由定价,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到基础作用?

虽然最近的危机动荡,也证明了市场经济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我们还是应该坚持市场经济的道路,在微观层面上,要逐步减少对微观行为主体的干预,使中国市场经济制度得到更大发展。

第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在今后一两年里,可以考虑再彻底清理一次各个部门干预微观主体行为的制度,研究其是否真正必要。把政府的精力转向公共监督,如食品监管、安全问题、环保问题等。

第三,金融体制改革。在世界金融动荡中,我国保持了基本稳定,银行体系、外汇体系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是成就。但是利率、汇率等毕竟是重要的市场经济变量,要体现供求关系才能实现更有效地资源配置。

中国在国际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经受各种考验,这种情况下,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更好的办法还是进一步开放,使金融机构在风险中博弈,在抵御风险中获得发展的能力。

比如,利率市场化问题,现在银行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已经调到很高的程度了,但存款利率没有相应的调整,这种情况下,银行坐吃利差已经过得很舒服,也就没有动力继续提高竞争力。

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逐步趋于均衡;外贸顺差方面,2011年经常项目顺差可能降到3%左右,2012年也许在2%左右;同时,监管部门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已经到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时候了。

第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资源税的征收,建立财产税制度。比如征收房产税,可以有效抑制投机、增加市场的内在稳定性,也可以缓解财产方面贫富差距的拉大。

一方面,建立新的税收制度,另一方面做减税的文章。第一,减个人所得税。现在减税着重于低收入阶层,未来更多的要考虑如何减工薪阶层,也就是所谓的中产阶级这一部分人的个人所得税。第二,降低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第三,在鼓励创新、鼓励环保方面,也可以通过税收体制适当倾斜。

另外,土地制度、社保制度等方方面面也需要更多的思考如何进行改革。

总的来说,改革还有巨大的潜力,改革还能释放出更大的动力。我们还应继续思考体制改革的问题,使中国经济充满持续发展的动力,在今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作者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