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如何才算稳增长

如何才算稳增长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稳增长”并非是强求明年的经济增速完全与今年持平,而是相对稳定,“调结构”才能确保我国经济长期稳定较快的发展。

陆晓明/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的经济工作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多高的经济增速才算是“平稳较快”呢?从中央提出的“十二五”期间GDP增速指导性预期目标7%来看,明年若能增长8%,显然符合“平稳较快”的要求,“稳增长”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定要保持在9%以上的水平。2011年我国GDP增长约9.1%,比2010年下滑1.3个百分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增速的评价就是“增长较快”。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增长2012年将明显下滑已成共识,出口取决于外需,而外需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形势。目前,许多预测认为,2012年我国出口增幅将从今年的20%以上下跌至个位数增长。若论净出口即外贸顺差,2012年更将比今年大幅萎缩,对GDP增长的贡献为负数。

出口对经济驱动力的下降需要消费和投资增长的加快来弥补。我国消费增长一向十分平稳,从未骤然加速或明显减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增幅总体上呈逐月走低态势,但2011年11月份有所反弹。预计2012年消费增速将有所回升,但这将是个渐变过程,很难指望消费驱动的增强能完全弥补出口动力的减弱。

再看投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剔除价格因素,2010年以来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在逐渐下滑。当然,拉动投资快速反弹并非没有先例,但这需要信贷大幅增加,而2012年将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微调”不会放出巨量新增信贷,也不足以扭转这两年主动调控下投资增幅回落的态势。

由此可见,在出口动力明显减弱,消费增速有所加快,投资增幅适度放缓的情况下,明年GDP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只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8%以上的增速还是有很大把握的。

在重视“稳增长”的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到“调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解决这些问题,缓解这些矛盾,就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转方式的紧迫性,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2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他明确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

从某种意义上讲,相对于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转方式和调结构是项更为艰巨的任务。“十一五”结束之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深刻指出:“十二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经济工作的第一项任务的表述也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放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之前,而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是,“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在阐述明年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时,“稳”首先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其次才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则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总之,“稳增长”并非是强求明年的经济增速完全与今年持平,而是相对稳定,而“调结构”才能确保我国经济长期稳定较快的发展。

作者系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