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文化产业之“浙江民资现象”

文化产业之“浙江民资现象”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政府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民营文化产业发展,为民营文化企业融资“量体裁衣”。

本刊记者  冯源/文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资就开始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形成了文化产业中的“浙江民资现象”。

目前,浙江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人员75万人以上,涉及影视、印刷、演艺娱乐、艺术品经营、旅游、广告、会展等10多个行业,涌现出横店集团、宋城集团、华谊兄弟、华策影视、长城影视、中南卡通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民营文化龙头企业。

文化产业的“中南样本”

在中国动漫产业界有一个著名的“中南现象”:原本和沉重的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大型建设企业浙江中南建设集团历时7年,努力转型,在中国动漫业独树一帜,生产出大量既叫好又叫座的原创动漫作品。还被文化部评为“2011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03年,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抱着“宁可亏损两个亿”的决心投入动漫产业。当时他感到,建筑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必须趁有实力的时候,培育新的产业。

而在团队调研中发现,动漫产业在国际上正成为继IT产业后的又一经济增长点,而中国当时在动漫领域基本是一张白纸。“中国企业把成吨的货物一车车运到海外,却远远不抵国外企业出口中国几张动画光碟的利润。”吴建荣说。

2004年,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起初企业也经历了大投入无回报的阶段,最多的时候累计投入了2.6亿元,甚至超过了吴建荣本人当时的预计。但是企业坚持精品动漫生产,同时积极建设以原创动漫为核心的动漫产业链,2008年起中南卡通实现盈利。2010年,企业实现收入1.06亿元,利润5338万元,税收971万元。

在8年时间里,中南卡通原创了15大题材、35部、近4万分钟的精品动画,先后在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卡酷、上海炫动、金鹰卡通等上星动画频道在内的300多家全国地市以上电视台首播和重播。

同时,中南卡通还构建了版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编织一张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营销网络。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原点,构建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在企业的盈利链条中,衍生品占到了70%〜80%。企业共拥有授权商30余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

2005年起,还是“幼儿”的中南卡通就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国外影视、授权展览,通过各种渠道推广国产原创动画作品,并经商务部批准,在海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海外推广和营销。

目前,中南卡通已经连续6年参加戛纳电视节,已经进入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2010年实现外汇收入210万美元。

双管齐下的融资探索

文化企业与工业企业相比,缺乏土地、厂房、设备、实物产品等抵押物,因而在银行融资方面存在较大困难。浙江金融创新发达,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于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题也有所裨益。目前,浙江省主要通过助推上市和金融产品创新来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浙江现在已经有多家文化企业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的“电影第一股”,顺网科技的“网吧软件第一股”,“宋城集团”的“演艺第一股”,华策影视的“电视剧第一股”。目前,还有多家文化企业筹备上市。

助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的工作已经被写入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它包括重点培育100家以上文化企业、20个以上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以及促成20家左右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企业上市或进入上市辅导期。

对拟上市文化企业,浙江将主要通过建立项目信息合作、工作协调处理、培训指导服务、扶持激励、品牌宣传推介等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优秀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能够上市的文化企业往往规模较大,而对于中小型文化企业,浙江一些地方政府也与银行合作,创新金融产品,为中小型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2009年10月,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每年向入区企业授信支持5亿元以上;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项目融资恳谈会”,进一步加强金融部门与影视企业沟通联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010年10月,实验区联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全国第一个影视产业的信贷产品“影视通宝”,采取应收账款质押、版权质押、房地产抵押、保证等方式进行授信放贷,突破了影视企业抵押物不足的局限,对破解影视企业“融资难”进行了有益尝试。截至目前,“影视通宝”已向入区企业放贷支持5亿多元。

2011年12月2日,实验区又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行将加大对“影视通宝”金融项目的投入,从签约日起3年内,将向区内企业提供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的授信总量。

杭州在2009年1月首次发布了6千万元的“宝石流霞”文化创意产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其中的1000万元、4700万元及300万元由杭州市财政、杭州银行及浙江三生石创投三方认购,募集资金分别投入29家文化创意企业,金额从20万元到80万元不等,户均200万元。

2010年6月,杭州又发布了总额度为1亿元的“满陇桂雨”文化创意产业银政投集合信贷产品,总额度为1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出资7400万元,创投机构出资600万元,杭州市文创产业专项资金委托市政府所有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出资2千万元。

产品采取北京银行杭州分行委托贷款的方式,贷款期限为12个月,融资成本为8.98%。每期5千万元,现在已经运行到第四期。“宝石流霞”和“满陇桂雨”两项金融产品已为115家文创企业提供服务。

2011年,杭州市文创办与杭报集团、市文广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国有文创产业投融资平台——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又联合杭州文广投资控股集团、浙江划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永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了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到位资金1亿元,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重点文创企业或重点文创项目进行战略性融资。

2011年10月,杭州在国内又推出了首个针对文创企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杭州市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基金首期1000万元,由合作银行(杭州银行)按1:10的比例放大,总授信规模为1亿元。基金的主管部门为杭州市文创办和杭州市财政局,负责基金计划审批和使用监督。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