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恒银金融路

恒银金融路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凭借企业家精神和卓越发展战略,江浩然带领恒银金融迈入“蓝海”。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在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眼中,我国快速发展的金融自助设备市场是一片广阔“蓝海”,吸引他又一次义无反顾地“跨界”。

恒银金融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金融自助设备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及服务于一体,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电子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是国家级ATM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恒银金融进入金融自助设备行业仅仅4年,却已经被业内称为“最具发展潜力的ATM生力军”,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金融自助设备已经广泛服务于农业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海南农信社等几十家金融机构,市场反馈良好,在业界形成“南有广电运通,北有恒银金融”格局。

漫步在恒银金融科技园中,现代化加工车间洁净明亮、管理严格,工人们正兢兢业业埋头于工作,一台台等待发货的机器设备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公司精心设计的公司历史展览区和设备体验馆,向访客生动展示恒银金融发展史和产品进化史。这一切都使人感到,恒银金融虽然年轻,但却时刻牢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用“恒”心打造百年基业。

从国家计委干部,到中国联通总裁办主任,再到中国最大卡企业总裁,本已处于事业辉煌期,江浩然又一次潇洒地选择“跨界”,转向前景广阔的金融自助设备行业。尽管企业筹备初期困难重重,但江浩然始终很享受创业过程,除了激情和企业家精神,在他身上更多体现的,则是一种使命感:致力于金融电子化领域产品和服务自主创新,打破金融自助设备及服务外包领域国际巨头垄断局面。

如今,江浩然已拥有北京邮电大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硕士头衔。1992年,江浩然从天津大学毕业,获得系统工程与技术经济双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国家计委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工作。手捧“铁饭碗”,他却“心血来潮”干了件“大事”——利用业余时间应聘麦当劳小时工。当时,麦当劳刚刚进入中国,对于国人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对外招聘兼职服务人员,应聘者很多,江浩然被成功选中。“我去参加面试,当然不是为了真当服务员。”江浩然回忆道,“只是想体验竞争感觉,我喜欢竞争。”这如他自己所言,江浩然崇尚竞争,这一理念贯穿其职业生涯。

此后,江浩然参与中国联通筹建工作,白手起家创业很艰苦,回忆起当年一幕幕场景,江浩然记忆犹新。当时,安徽联通负责人自掏腰包10万元,支持公司筹建,天津联通负责人更是在铁塔上坚守数天,以保证通信网络顺利开通。这段经历让江浩然深刻理解了创业的艰辛,以及如何管理、经营企业,他一直等待可以大展身手的机会。2004年,地处江苏丹阳的恒宝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总部移师北京,江浩然出任公司总裁。

一路走来,江浩然见证恒宝成长,“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主要产品包括银行磁条卡、通信充值卡、金融和通信IC卡等,每年为各大银行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提供上亿张卡。”

当一切渐入佳境,江浩然却拥有了更大梦想,他再次选择创业,着力打造恒银金融,开始在金融自助设备领域进一步探索,立志“让中国人都用上国产ATM。”江浩然表示,“美国有2亿多人口,拥有50万台ATM机具,中国有13亿人口,全国ATM机目前仅有20多万台,同时,广大农村金融服务需求还未释放,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一片广阔‘蓝海’。”

经过入世十年发展,国内同行迅速崛起,从而打破此前中国市场由外资企业一统天下局面,市场对于国产品牌性能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认可。“日本和韩国经验表明,经过3〜5年发展,本国金融自助设备企业将逐渐取代国际巨头垄断地位,成为该国主要设备提供商。”江浩然对记者表示,“我国行业发展也会如此,这个行业非常有希望,一定会出现一流民族品牌。”

作为科技型新兴企业,恒银金融已经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在产品创新方面逐步确立优势,可以针对一些金融机构对ATM的特殊需求,例如,VI识别、加大进钞口等,定制相关产品。恒银金融在服务方面也是精益求精,讲究服务质量,特别在很多偏远地区也保持相同服务标准。“我们的劣势是,目前品牌知名度低,用户有一个逐渐认知的过程。”江浩然表示。

2010年,恒银金融销售额突破1亿元。作为2008年第一台产品才下线的企业,这已实属不错成绩。不过,谈及企业未来发展目标,江浩然不无雄心地表示,争取用2〜3年时间,将恒银金融自主品牌做到国内前三甲。同时,江浩然也时刻保持冷静心态,他不止一次对下属强调,恒银金融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基础事情做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扩大销售金额和市场占有率,这样今后才能走得更远。

在这样一个市场风云变幻的时代,江浩然总是不忘强调竞争和开放对一个行业的促进作用,这也是恒银金融一直奉行的企业价值观。江浩然一直在酝酿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做金融设备的制造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金融服务的外包商”。江浩然和他的团队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和期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