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1年12月号-前瞻

2011年12月号-前瞻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 货币 ]存准率全面下调未到时间窗口

货币政策微调已明确开始,定向宽松将在信贷政策、差别存准率上得到更多体现。但政策全面转向的必要性不大,年底之前全面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10月份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局部微调、预调的信号已经明确。10月份的信贷数据表明,央行在信贷控制方面已经开始有所放松。人民银行也一再重申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对于政策微调,人民银行已经给出了较为明确的方向。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成为政策定向微调的重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省农信系统约五家机构获准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立即引发了市场对政策的猜想。但该事件只是货币政策针对“三农”定向宽松和微调的一个体现,尚不具政策全面转向的标志意义。

预计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继续定调“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强调政策预调微调。

在具体的政策体现上,后期可能继续加大微调的力度,除了继续体现在信贷政策上,可能陆续还会有部分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全面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不大,2012年来临之前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很小。(本刊记者 王培伟)

[ 汇市 ]人民币中间价有所回调

随着美国在未来10年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的讨论大限将至,且美国两党的谈判已经失败,预示美国再次面临评级调降的风险。

尽管评级机构尚未“落井下石”,但市场的注意力很有可能重新拉回美国的债务问题上。届时,美元指数可能会重蹈美国曾面临破产危机时的覆辙,一路跌到74整数位之下。

欧债危机的恶化正在引发全球市场更大的恐慌。

目前,全球金融机构正在争相出售所持的庞大欧洲公债,尤其是对西班牙、意大利等高负债国家新发行的公债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鉴于关注点部分由欧元区转向美国,市场焦点的转移令欧元的跌势有所放缓。

从技术分析来看,欧元上行压力较大,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的走势,欧元兑美元下方支撑位看在1.34整数关口。

国际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信心恢复,人民币境内外汇价的价差基本消失,重回正常的运行轨道。

美元高位震荡的同时,人民币中间价有所回调。此外,随着资本流入和中国出口的减缓,在岸人民币中间价的升值在未来几个月中也可能放缓。

在离岸市场上,中银香港扩大了第四季度跨境贸易结算额,香港的人民币汇价也逐步走强。(本刊记者 有之炘)

[ 银行 ]“揽存大战”花招多

又到一年年底,是银行各项指标考核的关键时期。监管层亦对银行年底冲存款行为提前布局,近期已经叫停了银行一个月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11月7日〜13日银行一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在售数量为37只,而11月14日起则为零。

业内人士分析,继超短期理财产品之后,银行可能力推滚动型理财产品,可以以1天、7天、14天为滚动投资期限,这也不在监管层的叫停范围之内。但无论如何,银行年末的“揽存大战”,压力更大、要出更多“新花招”。

民生、浦发、兴业银行11月发布公告,分别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的人民币小企业专项金融债,但相关事项还需经过央行批准。

此外,招商银行也计划发行2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相关方案已提交监管部门。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底到明年春节前这段时间,正是小微企业的产销旺季,企业资金需求量较大,银行有愿意在年底前发债。

我们预计,三家银行会争取在12月末至1月初正式发债,但鉴于年底前资金面成本变高,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成本也不会太低。

此外,深发展、杭州银行等银行也在申请发行小企业专项金融债。自9月份以来,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特点愈发明朗,近期又传出部分农信机构存准率下调的消息,据此判断,其他银行申请发行小企业专项金融债,也或将受到鼓励和批准。(本刊记者 苏雪燕  刘琳)

[ 股市 ]内忧外患困扰A股

一波反弹行情过后,A股持续回调。尽管这段时间国内宏观形势向着有利于股市的方向发展,监管层也频频推出分红等利好政策,但A股的弱势回调态势依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是导致A股近日表现不佳的重要因素。

由于对欧债危机前景担忧的持续,欧股再次重创,传闻美国两党减赤谈判破裂,海外股市整体低迷。从国内看,货币政策已显松动,国内经济超预期下滑的可能性在降低,但是,股市仍然受到新股融资冲击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弱的负面因素影响。

市场动荡中,交投情况没有明显变化。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仍然持谨慎态度,入市意愿较低。

近期,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呈现出对股市利好的变化,通胀回落,经济平稳放缓,市场流动性似有改观。

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成为制约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需要注意的是,根据201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中游行业盈利受损最大,上游行业相对较好。如果PPI持续回落,需求减少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上游行业也会造成损失。这些可能发生的变化都是笼罩股市的阴影。

近期,爆出的意大利债务问题较为严重,一旦欧洲出现大的问题,全球经济应会受到巨大冲击而继续衰退,A股市场也难独善其身。

国内影响市场的因素中,流动性状况是主导,近期外汇占款下滑的预期以及对A股扩容的担忧,短期流动性可能面临一定冲击。

不过,由于政策继续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国内经济超预期下滑的可能性在降低。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内需相关行业和新兴产业继续值得看好。(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 债市 ]仍将受诸多利好因素支撑

尽管近期市场在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下出现了小幅调整,但进入12月,债券市场仍将受到诸多利好因素的支撑,预计本轮市场行情仍将持续。目前,我国物价调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将继续显著下降,通胀压力缓解对债券市场利好。同时,外围市场经济动荡,国内经济增速仍呈缓慢下行态势,财政、信贷政策等适度转向宽松,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继续对债市形成支撑。

最新公布的10月外汇占款数据出现负增长,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整体走向,预计这种外汇占款较低的状况可能至少延续至明年1季度。外汇占款走低导致市场对年内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升温。此外,市场估计12月将有超过1万亿元的财政存款陆续释放流动性,银行体系超储率或进一步提升,资金面将呈现较为宽松的局面,支撑债市行情的持续。下月市场主要的关注点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外汇占款会否持续负增长,财政存款的释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货币政策会否发生变化等。(本刊记者 高立)

[ 期市 ]年内期市弱势难改

“金九银十”破灭了,11月的期市仍然没有抬头的迹象。11月中下旬的走向与9月中下旬相似,仍然是由欧债危机演化而激发的恐慌性情绪主导。

回顾今年大宗商品的行情,影响商品走势的因素不再是商品的基本面而是宏观因素。

11月中下旬,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上升,欧债危机似有蔓延趋势,大宗商品价格大多走低,下探10月以来的宽幅震荡区间的底部,不少商品下探年内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原油与其他大宗商品出现了背离,一度突破每桶一百美元。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原油的特殊性和投机资金涌入造成的,如伊朗核问题正在深化、欧佩克的剩余产能维持很低水平、美国需求仍旺盛等。长远来看,仍将回归至与其他商品大体一致的走势。

展望年内行情,欧盟化解债务危机的一系列建议能否得到切实执行难以预料,从历史来看,形势不乐观。同时,年内美国“削减赤字联合特别委员会”能否达成削减赤字方案,令市场对美债的忧虑又悄然而起,成为金融市场的新焦点。如果欧、美债务危机的任何一方出现恶化,都将对全球资本及期货市场产生较大利空导致系统性下跌风险。

从国内来看,央行结构性微调和局部宽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着力点,利好国内市场,但在欧美债务乌云或再次袭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大多数商品或难有起色。特别是,临近冬季,有色金属、钢材、化工品等或进入消费淡季,估计难有起色,甚至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本刊记者 王胜先)

[ 保险 ]新华人寿冲刺

备受市场关注的“保险第四股”新华人寿IPO申请于11月16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2日正式刊登招股书并启动发行程序,拟发行不超过1.5854亿A股。

招股书显示,新华人寿本次A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根据发行时间安排,新华人寿自11月23日〜28日将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进行发行A股的初步询价工作,12月5日〜7日进行网下申购及缴款,定价公告将于12月9日刊登,发行结束后将尽快申请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新华人寿拟实行“A+H”同步发行,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8%。其中,计划发行不超过3.5842亿股H股,发行不超过1.5854亿股A股,A股比例仅占5%。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公司发行规模可能不会超过50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其对A股市场的冲击十分有限。如果参考目前A股市场中其他3家保险公司的估值,平均15倍〜22倍的市盈率、2.5倍的市净率,按此预计新华人寿每股发行价约在30元人民币,市盈率超过26倍。(本刊记者 王文帅)

[ 油市 ]12月国内成品油市场或走高

进入12月份,欧美经济前景和中东局势走向将成为左右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预计国际油价将继续震荡。随着国际油价震荡走高,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近期或再次打开,在CPI持续回落的条件下,预计12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将走高。

欧洲方面,债务危机向欧洲核心国家蔓延让欧洲经济前景面临的挑战再次升级。惠誉公司警告说,欧洲债务危机已开始威胁到法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同时,经济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11月份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46.5小幅上升至47.2,连续3个月在50以下,表明制造业活动持续萎缩;美国方面,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支出增速放缓,对经济复苏贡献度下降,经济前景也不乐观。但中东局势持续动荡也为油价提供了支撑。

此外,欧佩克最新发布的11月份全球石油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速在2011和2012年分别为3.6%和3.6%,相应地,2011年全球石油需求为8781万桶/日,2012年为8901万桶/日。综合来看,预计12月份国际油价将继续震荡。

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相比国际原油宽幅震荡,国内汽柴油行情则稳如泰山,受柴油资源持续紧张支撑,汽柴油价格均保持高位坚挺,国内各地市主营单位柴油价格均高挂至零售到位价,批零倒挂现象严重,部分地区有超限价销售情况,局部主营保零为主,批发严格控量,基本停出。然而,随着国际油价震荡走高,三地原油变化率再度逼近成品油调价红线——4%,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于近期再度打开。(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