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国银行业偿“债”

美国银行业偿“债”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布报告称,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将使美国银行业面临严重风险,再次引发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的担忧。分析认为,虽然美国银行业对欧元区重债国的直接风险敞口可控,但其与欧洲银行业的紧密联系以及针对欧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产品暗藏重大风险,可能埋下新一轮危机的巨大隐患。

银行业风险堪忧
    最近几个月来,市场普遍担心美国金融机构可能深受欧债危机冲击,令美国金融股一直承压。特别是在知名期货经纪商MF全球公司因大举押注欧债失败而火速破产后,这种担忧更是雪上加霜,投资者一直在猜测,谁会不幸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二家美国金融机构。持有大量欧债的华尔街投行杰富瑞很快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股价一度大幅下挫20%,被迫大幅削减所持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主权债券,并在官方网站定期披露相关头寸。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摩根大通、高盛等美国大型银行也开始披露更多关于欧债风险敞口的信息。虽然与欧洲同行相比,美国金融机构所持欧元区主权债务规模要小得多,但惠誉认为,美国银行业并不能独善其身,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将使美国银行业面临严重风险。除非欧债危机得到及时有序解决,否则美国银行业的整体资信前景将趋于恶化。
    惠誉发布上述观点后,美国金融股领跌大盘,道琼斯指数在当天收盘前最后两个小时急挫将近200点。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热拉尔•卡西迪说,市场对惠誉报告的激烈反应说明,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已过去三年,人们还是认为这些相互关联的大型银行十分脆弱。
    今年以来,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已下跌40%以上,摩根大通则下跌20%左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五大银行的股价与有形资产账面价值比,目前均回到了1倍以下,这意味着投资者并不看好这些银行当前的财务实力,更确切地说,是对这些银行能否抵御欧债危机的冲击缺乏信心。
    为减缓投资者担忧,过去一年来,美国大型银行一直在削减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的风险敞口。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六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集团以及摩根士丹利)对欧元区重债国(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净风险敞口总共为500亿美元,平均每家银行净风险敞口占银行资产的比重为0.5%,不到一级资本的9%,处于可控范围。
    随着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左右,持有大量意大利国债的法国银行业风险加大,法国10年期国债与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利差不断扩大,法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面临下调风险,导致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近日警告说,相对欧元区重债国的直接风险敞口,美国银行业与欧洲大型经济体金融机构之间存在更加紧密的联系,而后者的一些银行正面临融资困境,欧洲金融震荡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美国金融形势恶化。
    数据显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