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国之窗】未来十年的商业趋势

【德国之窗】未来十年的商业趋势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近年来,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这或许令人不安,但世界将依旧继续向前发展。
    此前,一些因经济危机而中断的长期商业趋势又重新出现,并将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所以,现在是一个向前看的理想时机。当下的一些大的趋势包括可再生能源,汽车代用燃料,生物科技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发展趋势莫过于人口的变化。
    我们的注意力将放在那些将直接影响商业世界的发展趋势。下文提到的六个趋势中,有些已经成为现实,有些还处于萌芽状态。这些趋势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加速发展,不断成形。对于企业来说这可能是机遇,也可能是风险。

趋势一:全球化加速
    许多指标显示,全球化在过去的30年中取得了巨大进展。跨境业务活动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国内价值创造速度。迹象表明,这一趋势不仅会持续,更会加速发展。因此,我把它归因于全球化的加速。
    全球化加速也同样在全球人均出口方面得到印证。世界人均出口从1900年一个非常低的起点开始花了整整80年时间才达到了近500美元。但在之后短短的20年间,世界人均出口几乎又翻了一番。2000~2010年之间,世界人均出口在2000年高水平的基础上再次翻番。
    从绝对数值来看,国际间商品交流量从1900年的99亿美元(全球人口为16.5亿),攀升至2010年的149,040亿美元(全球人口为69亿),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几乎高达1500倍的增长,其中还不包括直接投资和服务出口(如金融服务,软件开发等)。
    但必须指出的是,上述数字没有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所以应谨慎解读,引述这些数字仅为说明发展趋势和估计。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或许迟缓了全球化的进程,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化的趋势。许多指标表明,截至2010年底,全球化发展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这些数据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全球化发展的步伐正在再次加速。
    一家企业的全球化通常分为几个段:首先是简单的产品出口,其次是建立海外销售机构,然后是建立海外生产基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人力资源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例如,如今大部分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化公司的海外员工数量多于本国员工的数量。如果这些企业60%甚至80%以上的员工都在其他国家工作,我们还能称这些企业为“德国企业”吗? 
    最后,全球化发展达到管理层。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里,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和高管一起工作。多元智能理论的创立者、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他的著作《未来的五种智力》中提出,对其他文化的尊重和认同是未来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中国的企业在出口方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已无可争议的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相比之下,在生产、服务、研发、甚至企业管理等其他领域,中国企业才刚刚开始全球化进程。
    我在2011年10月与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和经理人进行了多次交流,我很惊讶地发现,他们提及的问题与我在先进国家遇见的问题越来越相似。例如,如何应对成本增加,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如何将高成本转化为高价格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企业正在逐步与发达国家接轨。中国企业依赖低廉成本和价格在全球市场上竞争的日子即将结束。

趋势二:更深入的政府参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