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当文化遇到市场

当文化遇到市场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在当今世界,“软实力”逐渐成为了大国竞争的焦点。纵观全球文化产业市场:美国的电影产业、日本的动漫产业、法国的时尚产业、英国的创意产业、德国的会展产业……无不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个性。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背后,潜藏着各国的文化传统、民族特性乃至价值取向。

美国:文化扩张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国文化产业壁垒不断被打破,企业兼并重组浪潮汹涌澎湃,在美国出现了一批超级跨国文化产业集团,引领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

如今,美国文化产业已发展到一种巅峰状态,其产值约占美国GDP的20%,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调研发现,美国主要从立法、政策、产业运作、人才战略、调控措施等方面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强势发展。

第一,构建全面的立法体系,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美国构建了一整套全面的法律体系,不断加强国内外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美国是世界上较早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国家之一。1790年美国就颁布实施了第一部《版权法》,并不断地对《版权法》加以调整和完善。同时,美国还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化进程,以促进其文化产业占领国际市场。

美国实施的知识产权战略,在国内,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培育了肥沃的“法治土壤”;在国外,为其文化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第二,提供政策扶持。

美国政府没有管理文化事务的专门机构,政府主要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对文化产业实行间接管理。美国是当今文化投资最大的国家,也是国际文化资本流入最多的国家。美国政府一直鼓励非文化部门和外来资金投入文化产业,并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大量资本在文化产业中寻觅商机。美国政府还注重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各州、各企业以及全社会对文化事业进行赞助和支持。

另外,美国常采用贸易保护主义,对外国进口商品课以重税。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文化产品要打入美国市场,只能采取直接投资的方法。同时,贸易保护政策限制进口,造成市场封闭,限制国际竞争国内化,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美国国内较高的利润回报率,从而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投资美国文化产业。

第三,注重文化创新,开拓产业资源。

美国主体文化是从欧洲文化那里继承、发展而来的,在其构建过程中,不断汲取世界其他文化的精华,通过不断地演进,成为世界文化舞台上一支生气勃勃、不断进取的文化力量。《花木兰》、《角斗士》等由外国传统文化改编的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热卖,显示出美国文化产业的巨大汲取能力。

美国并不是对外国文化进行简单复制,而是大胆追求创新,进行“美国式改造”,以保持其文化产品的创新品质,适应市场需求。

第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运作模式。

美国文化产业始终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在市场竞争机制下,依靠商业运作,让最好的文化产品流行于市场,为社会认知和接受,继而影响民众。

美国文化产业一直遵循“高成本、高收益”的投资理念,“利润最大化”永远是他们的第一信条。与普通商业投资相比,投资美国文化产业的回报更为巨大和迅速。高收益率坚定了投资者对投资美国文化产业的信心,从而使美国文化产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美国的文化产业深知市场的重要性,他们严格按市场规律办事,通过产品开发、建立全球销售网络、宣传促销和捆绑销售等多种手段和方法,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第五,培育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

美国文化产业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每年从世界各地吸收大量优秀文化艺术人才,源源不断地给美国文化产业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好莱坞之所以成功,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从国外引入大量的人才。世界上最著名的演员、最好的电影制作人和最大的投资人大都汇聚于此,经典影片自然层出不穷。在人才引进的同时,他们还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文化产业人才,丰富的人才储备是美国文化产业保持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六,合理进行产业调控。

虽然美国政府鼓励文化产业发展,但还是会采取各种手段,对文化市场进行合理调控,以保证产业健康发展。为扶持文化企业的扩张,加快媒体行业发展,美国政府逐步放宽对媒体的管制。

1984年,里根政府放松了对媒体所有权的限制,在传媒业里形成了所有权兼并和集中的浪潮;1996年,克林顿政府签署了《联邦电信法》,大大放宽了对媒体所有权和跨媒体所有权的限制,形成了世纪之交规模空前的媒体兼并浪潮,促成了少数超大规模的跨媒体文化产业集团的出现。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文化产业一直都是举足轻重的棋子,因为文化产品的输出不仅能获取商业利润,也传播着美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正是因为文化产品具有这样一种特殊意义,美国政府一直通过制定各种政策,为文化产品的出口保驾护航,以实现其文化产业的全球化扩张目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艺术管理系研究教授高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对外传播文化有两个成功经验:

一是文化的商业传播非常贴近市场。在美国的出口产值中,文化产业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农业。美国的文化产业总是以受众为基础,以市场为着眼点,满足各地对文化的个性化需求。

二是美国总是试图去传播那些引领未来、代表创新的产品和创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持久吸引受众。

日本:文化立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