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透视文化产业园

透视文化产业园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我国文化产业园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正逐步从“形似”走向“神形兼备”,但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

定位不清,盲目上马
    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几乎所有城市都有一两个园区,发达省市更多,例如北京市,已有文化产业集聚区30个,上海市有77个,南京建成及在建的园区超过50个,这样估算下来全国各地各种名义的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加起来不少于2000个。
    然而,文化产业园区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调研中发现,很多文化产业园区定位不明确,甚至有一些地方看准国家近期对动漫类产业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盲目上马动漫产业园区,而忽视了与之相配套的人才、市场、文化氛围等外部条件,导致后续发展潜力不足。
    站在企业主的角度来说,在政府设立的园区中运营,主要好处是开始三五年有税收减免优惠,甚至还能得到政府产业基金的支持。不过对一个公司的长期运营来说,城市的综合环境和比较优势才是决定性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全国主要城市都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但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却成效更好的原因。而在同一个城市之内,企业主还会比较办公场地的环境、综合服务设施以及融资、法律等中介服务的便利性,因此一个园区如果无法在软硬件环境上真正契合企业所需,那在利用完“三年优惠期”以后他们也会一走了之。

文化产业为名,房地产开发为实
    8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发布了《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