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推动湖北跨越式发展

推动湖北跨越式发展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十一五”期间,湖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继启动了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湖北长江经济带“两圈一带”发展战略。

 “十一五”期间,湖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继启动了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湖北长江经济带“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奋力实现“弯道超越”,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成绩与金融业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全省金融业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壮大,“十一五”期间,全省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680亿元,较“十五”期间增长了3倍。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通过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从资本市场融资177亿元,居中部六省前列。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变革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强大动力,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加快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举措,也是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十二五”时期,我们将按照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紧密结合湖北实际,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为湖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产业支撑。

一是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加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创新是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带动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变革,科技和金融结合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湖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围绕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加大金融对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以及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2010年,我省用于技术改造的中长期贷款达173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省贷款增幅12.5个百分点。截止2010年年底,我省已聚集各类创投和股权投资机构200多家,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创投和私募股权实际投资额分别位居全国第7位和第8位,居中部地区首位。今后,湖北将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一方面,通过金融杠杆,运用现代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和金融结合,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向新技术积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

二是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