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四川高利贷花样翻新

四川高利贷花样翻新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作为四川经济的主力军,全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万户,从业人员600多万人,2010年对四川GDP贡献率超过50%。

作为四川经济的主力军,全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万户,从业人员600多万人,2010年对四川GDP贡献率超过50%。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利率普遍超过10%,加上代保费等,利率成本在13%以上,有的高达18%,而民间借贷成本高达20%~50%。

死灰复燃
    由于融资困难,一些企业明知高利贷是火坑,也不得不往里跳。广元市是地震重灾区,通过高利贷“渡过难关”的现象在灾后重建的房地产、建筑和工程承包中表现尤为突出,有的企业连土地出让金、工程启动资金和履约保证金等全都依靠借高利贷来完成。
    承建广元市医药园区重庆广信建筑公司的负责人陈强借了500万元高利贷后,每月需支付的利息高达近80万元,由于无力付息,陈强又不得不再借高利贷来还息。截至今年2月,陈强一共欠放高利贷者本息近千万元,由于被追债者威胁,陈强被迫远走他乡,医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因此搁浅。
    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高利贷放贷的群体大致分为四类,一是社会闲散人员多方募集资金放贷,甚至组成“放水”公司进行公司化运作;二是没有投资机会而转向高利贷的社会富余资金;三是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有一定灰色收入者;四是专门从事投资和融资的民间机构违规放贷。
    四川基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职人员在个人放贷群体中占有相当比重,放贷指向主要为效益较好的国营及民营企业。

花样翻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