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期待金融“甘霖”

期待金融“甘霖”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2011年以来,由于我国GDP增速放缓、物价上涨较快、外部需求疲软,以及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原因,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存在银行贷款难、融资渠道窄、融资供需缺口变大的金融困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表示,目前来看,要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要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增加针对性,同时辅之以其他政策,来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
    小企业贷款金额低,财务不规范,出于风险及收益的考虑,银行倾向于给大企业及小企业中的大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额度以下贷款,银行客户经理不会做,年销售1000万元以下规模的客户,公司业务线不会做。”这是当地银行出于风险收益考虑的无奈选择。对于有点规模的小企业,银行(含信用社)更看中第二还款来源,65.47%的银行及信用社贷款是抵质押贷款。调查显示,向亲戚朋友借款仍是珠三角小微企业的首要融资渠道,其次是银行及信用社贷款,其他融资渠道占比很小。
    随着年销售规模的扩大,小企业在银行及信用社的融资比重逐步升高,从亲戚朋友处融资的比重逐步下降。有一定规模的小企业,积累相对较多,能够提供符合银行及信用社要求的抵质押或担保,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微型企业在银行及信用社的贷款比例则最低。
    调查表明,53.03%的珠三角小企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周转,无外部融资,仅46.97%的小企业有借贷历史。在2011年7月进行的长三角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中,用同样的方法,长三角地区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周转、无外部融资的小企业占比仅为22%。珠三角地区小企业融资渠道窄是重要原因。珠三角地区缺少为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如浙江的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以及内蒙古的包商银行等,现有融资渠道难以满足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银根紧缩环境下,珠三角小企业贷款规模被压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