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财险“险情”

财险“险情”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冰火两重天。今年以来,与寿险行业的“凄凄惨惨”相比,财险业看起来似乎“风头正劲”。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1~9月,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共计3475亿元,同比增长17.6%。主流行业分析报告也显示,财产险业已步入盈利周期。
    据了解,机动车商业保险是整个财产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堪称各家财险公司利润来源的“顶梁柱”。
    不过,这一“顶梁柱”日前迎来了新的改革方向——车险费率市场化。
    9月23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10月2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又公布了《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
    一石激起千层浪。
    “风头正劲”的财险业并没有因迈入盈利周期而改变其“车险一家独大”的事实。因此,车险改革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对于这场改革,市场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人叫好,有人担忧,有大公司的窃喜,更有中小公司的一声叹息。而政策出台一再延后,也不禁让人担心,“风头正劲”的财险业是否面临车改“险情”的考验?

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此次车险费率市场化并非首次试水。2003年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曾一度让整个财险行业备受煎熬。价格战、滥用佣金、恶性竞争、监管不严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车险经营环境急剧恶化,整个车险行业经历了一个明显的降价过程,改革最终也以失败画上了句号。
    而伴随此前汽车销量的爆炸式增长,车险“霸王条款”、“高保低赔”等一系列问题再度把车险推向了风口浪尖。
    “车险的水的确很深。”某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车险市场部人士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道,“可以这么说,车险就好比中国财险业版的‘哥德巴赫猜想’,谁能破解,谁就能获得诺贝尔奖!” 
    穷则思变。
    新出台的车险改革大体思路是:合并目前市场上ABC三套商业车险产品,制定一个行业参考条款和纯风险保费,费率则根据各家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而定。不过,偿付能力水平及盈利水平达到相关标准的财险公司才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上述市场部人士告诉本刊记者:“费率市场化带来的好处就是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升级,主要是实现了对于不同水平消费者的差别费率,这显然还是体现了公平性。车险最终拼的还是服务理赔质量,费率市场化后,这种服务PK会更加明显,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代表了大多数业内人士对于此番车改的态度。
    此外,记者还发现,车险费率市场化在业内一直备受争议。
    有市场声音认为,改革恐会对财险公司经营造成压力,甚至造成财险业重新洗牌。
    其逻辑在于:首先,费率的下调或将导致车险价格的下降,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保险公司的成本压力;其次,短期内或致使部分公司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的恶化,甚至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甚至是恶战。
    而一位中介公司车险部的负责人也表示:“由于目前车险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此番车改回头路,价格竞争在所难免。” 
    不过,这一观点却未完全得到一些保险行业分析师的认同。
    主流券商分析报告均认为,车险费率市场化虽然增加了财险公司的竞争手段,加剧了行业竞争,可能会缩短此轮财险业承保的硬周期,但并不会造成行业明显的大幅逆转,对财险市场的影响渐行可控。
    国泰君安研究员彭玉龙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对保险公司价格竞争形成约束,险企难以靠投资收益弥补价格战后可能导致的承保亏损,所以恶性竞争不大可能出现。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也认为,在当前投资收益不理想、公司利润和资本缺乏积累、实力不够雄厚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不会轻易牺牲承保利润,即使采取竞争性的价格策略,也会更多基于自身经营状况。
    而上述市场部人士向记者坦言,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监管机构肯定也不希望改革引发大的费率波动。“车险信息平台的建设、相应公司的准入条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相应的风险。改革后的市场基准费率应该不会与现行标准有太大的浮动,行业竞争还是会在控制范围内的。”
    “但随之而来的,也或将会是保费的下滑。”他补充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