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诊脉中国股市

诊脉中国股市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最近,监管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这从方向上来讲是正确的,但我个人觉得,可能远水解不了近渴。
    中国上市公司,除去少数几家金融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大概在30倍以上,这个市盈率水平意味着投资收益率在3%左右,即便把全部利润拿出来分红,对股民的吸引力也是有限的。根据国际惯例,国外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一般也不超过税后利润的40%~50%,即使中国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也达到这一水平,那中国股市的平均收益率也只不过1.5%左右,不会改变目前股票市场投资回报率低的整体状况。并且,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的情况下,要拿出40%~50%的税后利润用于分红,是不很现实的。
    要扭转股票市场目前这种状况,使它符合投资者中长期的预期,当务之急应当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首先,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我国新股发行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是一步到位的,由于我们国家的公司结构存在扭曲,中小盘股,特别是小盘股和微型股被严重高估。中小盘股的高估值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那就是鼓励了社会资金广泛地通过PE进入新兴产业、进入民营企业,但不可否认,也加剧了市场供求的不平衡,有太多的企业想挤进来。
    对于这种情况,当前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