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冲出做空陷阱

冲出做空陷阱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自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概念股(下称“中概股”)屡屡遭受国外做空机构的袭击,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然而,在做空的风潮稍有平息不久,如今,中国概念股再一次成为做空机构“猎杀”的对象。
    当地时间11月21日,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最新的“猎杀”报告,将矛头对准分众传媒,称其过分夸大了液晶广告屏幕的数量,而且高溢价收购涉嫌内幕交易。
    受此影响,分众传媒股票在11月21日遭遇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0%。截至当天收盘,该公司股票跌幅达39.49%,股价创一年来新低。
    分众传媒紧急召开了电话会议,回击浑水做空报告。分众传媒宣布将继续回购公司股票,CEO江南春个人也将回购1100万美元股票。受一系列措施影响,11月22日,分众传媒股价开盘便大涨11%,盘中最高涨至18.36美元,截至收盘报17.70美元,涨幅达14.71%,暂时挽回了投资者的信心。
    而在不久之前,奇虎360也遭遇了做空机构的袭击。
    当地时间11月1日,美国证券研究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发布投资报告指出,奇虎360股价被严重高估,并将其目标价下调75%至5美元。消息一出,奇虎360当日股价大跌10.3%。
    与之前中概股的遭遇有所不同,这一回,市场上支持奇虎360的意见也不在少数。据美国金融信息网站cnanalyst.com统计,11月3日,相关分析师对奇虎给予新评级与目标价:美国银行维持奇虎360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4美元;花旗集团重申奇虎360股票“买入”评级,维持该股目标股价39美元。 
    T.H.Capital CEO侯晓天认为,香橼本次报告的目的就是要让股票下降,然后从中渔利,这种对中概股的做空报告不会终止,至于以后是不是还会有针对奇虎360的类似报告,则取决于奇虎方面处理的方法与力度。

做空产业链
    做空机制在美国资本市场一直存在,投资者在股票价格下跌时依然可能赚钱,因此,做空者成了一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上市公司天然的“监督者”。
    海外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场外“壳公司”为了敛财,非常希望中国公司前来“买壳上市”;而做空机构、对冲基金、咨询公司更是随时伺机攻击存在漏洞的公司。于是,一条针对中概股的“做空产业链”悄然形成。
    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去年8月曾对“借壳上市”产业链进行了深度报道。以财务顾问或投资公司名义出现的专业“掮客”,利用美国资本市场注册登记制,即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后的企业只要财务指标达到纳斯达克或纽交所的上市标准就可转板,吸引中国公司借壳在美上市。
    对于有心作假者来说,这些指标并不难达到,所有运作并不需要企业自己摸索,一路都有专业的掮客,券商、律所、会计事务所、公关公司等机构全程提供服务。
    于是,在一个个财富神话的指引下,具备或者不具备条件的中国公司开始纷纷试水海外市场,这其中固然有雄心勃勃、希望壮大业绩的优质企业,同时也存在指望一朝上市、身价倍增的投机者。
    而做空机构则瞄准市场对中资公司的不信任,制造、传播虚假信息,以达到操控股价、从中牟利的目的。
    纽约一家曾做空中概股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