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减速之险

减速之险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诸多“利好”与“利空”消息不断交织,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先行经济指标显示,无论是宏观经济前景,还是重要行业指标,均凸显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下行趋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频遭下调、关键行业复苏阻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恐将陷入恶性循环。
  
经济下行趋势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7日发布的工作报告指出,主要发达经济体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面临经济低速增长的压力,而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的8月份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也较年初有大幅下滑。
  这一系列先行经济指数涵盖了股票价格指数、新订单、工商业预期指数及房屋开工等多项预测各国经济动向的重要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未来3~6个月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被认为是判断美国和世界经济形势的“晴雨表”,也是预示近期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从图表可以明显看出,8月份经合组织公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已连续第5个月下滑,而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英国等国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已跌至100以下,意味着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已明显低于该国长期趋势,整体经济将在未来加速放缓。尽管8月份美国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仍处于100点以上,但较7月份的评估值也出现大幅下滑。
  美国行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先行经济指数(LEI)环比增长0.3%至116.2,低于7月份0.5%的环比增幅。该机构经济学家肯·戈尔茨坦表示,目前美国国内持续疲弱的市场信心给需求和商业活动带来下行压力,美国经济将有可能陷入衰退,这一几率将在最近几个月增大。
  欧元区及主要发达国家的先行经济指数也不尽如人意。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国8月份先行经济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其中,欧元区先行经济指数下挫1.4%至107.1。该机构欧洲方面高级经济学家让-克洛德·马尼尼表示,9月份欧洲方面商业信心指数和股价持续恶化,主权债务危机和有关决议的不确定性开始抑制当前的经济活动,近期无法排除其经济萎缩的可能性。
  从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市场信心已受到显著影响。
  今年9月份,体现欧元区17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降至95点,连续第7个月出现下滑,而欧盟27国的经济敏感指数也下降3.4点至94点,反映出市场对未来的整体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更加悲观。
  美国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也在持续恶化。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自年初的70左右一路下滑至目前50以下的水平,9月份这一指数只有45.4,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46。美国10月份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也由9月份的59.4降至57.5,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60.2。
  企业方面,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首席执行官信心衡量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首席执行官信心指数仅为42,悲观情绪仍占主导。不过令人振奋的是,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10月11日发布的调查显示,9月份反映小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指数升至88.9,为7个月来首次上升,表明经济和销售前景的悲观情绪有所减弱。
  
行业复苏阻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