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淘金”东盟

“淘金”东盟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投资合作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10月21~26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随着自贸区全面建成,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快速增长,东盟各国也纷纷出台政策吸引中国资本。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中国-东盟扩大投资合作的有效载体。
  专家表示,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对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进行规范和引导,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自身也要谨慎选择国别和项目,在投资东盟时要做足调研功夫,注意规避潜在风险。  

对东盟投资加速
  过去,中国与东盟在投资合作方面,东盟国家企业对中国投资大于中国对东盟投资。近年来,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快速增长,2003~2010年,中国对东盟的实际年投资额增长超过了13倍。截至今年8月,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累计实现各类投资223亿美元,投资领域从传统的建筑业、承包工程逐步向能源、制造业和商业服务等领域拓展,投资额快速增长,东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并为此提供各种支持。2009年,中国政府决定在3?5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信贷,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来支持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受到东盟国家的一致欢迎。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中国与东盟搭建了一个新的投资合作平台,营造了更加稳定、开放的投资环境。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10月22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上表示,中方争取在5年内同每个东盟成员国构建一个经贸合作区,为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各类集群式生产性投资创建平台。
  中国对东盟投资呈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强大推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东盟直接投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为当地直接创造就业6万余人。中国企业除了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并提供多种形式的资金支持之外,还在当地参与建设了一批道路、桥梁、电站、通讯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中国的电子通信工业已经把东盟作为重要海外开拓市场。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已纷纷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当地展开投资合作。例如,中兴今年3月与马来西亚主要的通信运营商合作,将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无线通信网络。
  
东盟寄望中国投资
  近年来,东盟国家纷纷制定经济建设的宏大计划,配合出台新的政策吸引中国的投资。今年5月,印尼政府发布了《加速与扩大印尼经济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印尼要力争实现2025年跻身世界十大经济强国、2050年进入全球六大经济体的远景目标。该规划投资逾2000亿美元,印尼政府将重点发展“六大经济走廊”,着力推动交通、通讯、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各具产业特色的工业中心。
  2010年马来西亚政府颁布了《新经济模式方案》及《马来西亚第十个国家发展计划》,计划在2020年左右迈入先进国家行列,有关基金估计在第十个马来西亚国家发展计划期间可吸引2000亿林吉特的投资。
  缅甸在组成民选政府之后,其经济发展目标由“以农业为基础全面发展其他领域经济”转变为“进一步发展农业、建立现代化工业国家、全面发展其他领域的经济”。
  与宏大的经济计划相比,这些国家的资金缺口也很明显。公开信息显示,印尼政府财政状况不佳,估计只能提供10%~20%的投资金额,大部分仍需仰仗国营、私营企业及国内外投资者的支撑。由于中国的资金实力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的密切和经济结构的互补性,中国是东盟国家重点吸引的一个投资国。
  由于政治因素的影响,缅甸很难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获得贷款以支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缅甸的工业化过程也需要得到中国企业的技术支持。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佐敏温表示,中国的人力成本正在不断上升,资源也越发紧张,而缅甸、柬埔寨等国家仍有许多可以投资的领域。缅甸紧邻中国和印度,对投资者来说市场机会很大。
  柬埔寨加华银行执行总裁方侨生表示,柬埔寨有着健康安全的经济和投资环境,各类外资法律法规及政策一直保持稳定,相关制度条例等也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实业、建厂生产,金融合作的加深可协助中国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申贷以及银团贷款等企业发展急需的相关金融配套服务。柬埔寨政府国务大臣孙占托则表示,柬埔寨政府向投资者提供多项优厚的投资鼓励,例如企业所得税率为20%。
  
境外经贸合作区成……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