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钱从何来

钱从何来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十七届六中全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闭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主要议程,并将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政策支持。

政策机遇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精神文化需求的释放,以及国家文化实力战略的提升,文化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的报告,2010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75%。2004~2008年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长23.3%,高出同期现价GDP年均增速近5%;2008~2010年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长24.2%,远高于同期GDP的现价年均增速。

中信金通证券认为,若“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按GDP 7%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计算,“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复合增长率可达20%~25%。

中信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如果考虑“十二五”期间GDP的内生增长,文化产业复合增长速度将至少达到22%~25%。而据东兴证券测算,若按照GDP年均增速9%来计算,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将翻番,这意味着文化产业规模届时将达到2.85万亿元,是2009年末的3.4倍。

从各省(市、区)的情况来看,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广东省提出,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实现8000亿元的产值,占广东GDP的比重达到8%。

增强融资主渠道作用

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融资难,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迫切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主渠道的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在一些大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甚至更高,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不足3%,在证券市场中同样如此。虽然近年来文化企业上市速度有所加快,但无论是在公司数量上,还是在规模、市值方面,文化传媒板块仍然是整个A股市场中体量最小的板块之一。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传播与文化产业股票共计27只,仅占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1%左右;上市股本116.88亿股,占A股总股本的0.4%;总市值1499亿元,仅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0.63%。总体看来,与文化产业发展不相匹配,与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随着我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专项政策陆续出台,文化体制改革也继续深入进行。2010年,政策与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文化传媒企业上市取得了突破。

2010年,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文化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再融资。2010年,境内上市的10家文化类企业累计融资额超过118.4亿元,与前三年年均不足20亿元相比,增长显著。在出版、旅游演艺、视频、传统媒体、影视等多个方面,均有企业实现上市。

随着文化产业产值的迅速增加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转企改制将会使更多的传媒单位以企业化方式运营,而文化传媒类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也将占有比目前更大的市值比例。

新元文智咨询发布的《2011中国文化产业上市研究报告》称,目前已经公布上市计划的文化产业企业达到180多家,其中出版印刷领域的企业最多,达54家;其次为影视及动漫领域企业,达52家。报告认为,2011~2015年,将有多达百家文化企业上市,成为证券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文化传媒行业盈利有望进入上升通道。从2011年中报数据来看,沪深两市传播与文化产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21.94%,较两市均值高出近98个百分点。如果剔除ST股及新上市公司,可比的20家公司平均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25.48%;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为70.75%。光大证券认为,消费升级、政策支持和技术的驱动使文化传媒行业朝着积极的态势发展,相关优质公司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很高。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庆应此前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市。他建议文化企业整体上市,“文化企业通常资产规模都比较小,整体上市有利于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本运作平台。”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在政策的支持下,传媒文化企业上市将实现国有传媒集团整体登陆主板市场、更多民营文化企业通过创业板IPO、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等多条道路并举的局面。

分板块上市……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