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电影业“综合症”

电影业“综合症”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创意匮乏、价值观混乱、“市场金本位”……在不久前举办的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上,一些专家指出,我国电影产业在日趋繁荣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隐忧,患上了产业“综合症”。
  
文化贫血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中国电影产业产值2002年时不足10个亿,到2009年已经达到62个亿,2010年首度突破100亿票房大关。8年的时间里,全国城市票房增长了10倍,年均增幅超过35%
  “近年来,我国努力促成文化与资本结盟,以《英雄》、《集结号》、《梅兰芳》、《唐山大地震》等为代表的中国式大片崛起,使中国跨越式地迎来了电影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说,然而,中国电影进入“后百亿时代”,却出现了一个前所罕见的产业“综合症”,即电影产业与文化割裂,呈现单边性的膨胀。“当下电影市场逐步形成了一种‘市场金本位’的定势,‘吸金’的思维代替了人文的自律性以及艺术的创新,现实主义精神悄然间就被逐出了银幕。占领国产电影票房高端的五部影片《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大笑江湖》、《新少林寺》与《武林外传》,它们的文化质地大都平庸、肤浅,患了‘贫血症’,显示出我们银幕文化创造力的日渐式微。”黄式宪说。
  他举例,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让子弹飞》,姜文事实上从“用心灵创作电影”转向“用手艺制作电影”,从艺术家转向了手艺人身份。《让子弹飞》把原著小说的历史背景掏空,将大悲剧改成一场匪与霸的“双雄会”。不敬畏历史,又何来对历史的感悟?不尊重艺术审美的创造,欠缺由衷而发的人文情怀。
  “在市场‘狂欢’的背后,GDP作为一种金色诱惑,它与‘娱乐性’的无边泛滥互为唱和,电影市场的生态环境因追逐利润的最大化而丧失了对文化的虔敬之心。在‘泛娱乐化’鼓噪的潮水里,文化的自律性遭到割裂与肢解。当下的电影市场只能被认定是一种粗放型的电影市场。”黄式宪不无忧虑地说。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中国电影近年来呈现规模化增长态势,但电影工业体系与西方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内容为王”的中国电影创意领域,出现了严重脱离现实、题材趋同、类型单一、趣味低俗的疲态。在实际创作过程中,存在着创意匮乏、价值观混乱、极端个性化表达等隐忧。
  
资本作祟
  黄式宪指出,中国电影市场正呈现出一种新趋势,即从“读图时代”转向“移图时代”,高科技崇拜,以技术替代艺术,以制作替代创作。
  在高科技的背景下,不少电影制作人片面地追求视觉的冲击力,而忽视了电影的思想性。
  电影导演黄凯告诉记者,与他合作过的一位演员在他主持的节目里采访洛杉矶市民,问他们知道哪些中国电影人。美国人拼拼凑凑,终于想起几个名字: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章子怡、李安。这几乎是国外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普遍认知,甚至某种程度上是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功夫是一个成熟的电影元素,但如果单单是动作,不免让国外小觑了我们具有5000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应该让国外观众为中国文化而疯狂!”黄凯说。
  “我不相信我们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全是为了看女演员的脸蛋儿,也不相信我们的观众现在对一部影片的消费需求会全部消解到影像的浅表层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表示。
  黄凯认为,现在国内电影产业,给了人们这样的思维定式,好像只要演员够贵、导演够牛、发行宣传够多、影院实力够强,片子就能卖钱。事实也的确如此。“电影产业”的“产业性”在加强,但“思想性”在下降。一些主流报纸没有了专业中立的影评文化,而娱乐新闻几乎被大电影机构所“订购”,用于宣传他们的“无脑”电影。与此同时,一部叙事手法独特的低成本电影在电影学术圈外几乎不会有任何动静。中国需要那种能把传统文化和国际视野融合得非常好的电影导演和编剧,把中国的故事在一个世界的格局里展现。
  黄式宪指出,电影市场是维系电影产业生存的第一线,它仍然是由某些院线“操盘手”来实施控制的。某些院线“操盘手”代表的纯粹是资本,其立足点是单向性、偏执性地为资本增值服务,却并不关注院线自身在文化建树上的意义。
  
呼唤……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