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文企第三轮上市潮

文企第三轮上市潮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75%。2008~2010年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长24.2%。
  
文化产业平稳起步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的定位,按照惯例,一个产业年增长值占到GDP的5%被视为是支柱产业。
  以此标准来看,目前,我国一些省份的文化产业已经接近或者达到支柱性产业。今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692.2亿元,占北京GDP比重12.3%;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630亿元,占上海GDP比重为9.6%;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24亿元,占广东GDP比重5.6%;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440亿元,占云南GDP比重达6.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下称《公报》)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从公开资料来看,今年全国各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有一半的省市对今后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有明确的表述。
  毫无疑问,文化产业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更多的政策利好。
  
文化消费换挡加速
  从此次会议传达出的精神可以看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影、文化旅游等产业将在未来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报》指出,“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扩大文化消费。”
  2010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超60%。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569837万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293200万元,同比增长38.3%。据统计,我国目前主流观影人数已接近3亿人次,看电影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化消费。
  文化旅游则是新近热门的一种消费方式,以最具代表性的《印象·刘三姐》为例,2009年上映497场,观看人数达到130万人次,年收入达到1.22 亿元。据悉,2009年观看“印象”的人数首次超过游漓江的人数,《印象·刘三姐》已成为阳朔旅游文化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印象·刘三姐》的成功刺激下,实景演出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2005年以后出现的大型旅游演艺项目有40个之多。
  目前,实景演出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清晰,许多项目已经开始尝试下游衍生品开发,比如《云南映象》推出了节目DVD及其他“云南映象”为商标的系列产品,增加衍生收入来源, 并在昆明新建了“云南映象”主题文化社区。
  
资本市场将再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