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罚单牵出“潜规则”

罚单牵出“潜规则”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在近期保监部门开出的罚单中,广东、江苏、辽宁等多地的保险公司“榜上有名”。记者了解到,未合理履行风险提示及告知义务、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资金、不实列支业务费用成为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的三大表现。保险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何接连发生?如何破除“潜规则”规范保险行业?
  “经常接到保险推销员的推销电话,推销保险的时候告诉我保险有多少好处,能分红多少,但是,却不告诉我投资有风险。家里有意外需要资金,我想退保,结果损失了不少,早知道这样我就不买了。”广州市民何女士的观点在消费者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何女士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保险公司未能合理履行风险提示及告知义务。
  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资金,成为一些保险公司的“生财之道”。监管部门公布的罚单显示,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2010年1月~2011年2月,将1338笔直接业务虚挂在江苏敏梅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江苏成跃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名下套取代理手续费,涉及保费合计580.77万元、手续费合计62.79万元。
  不实列支业务及管理费,也成为保险公司谋取利益的手段。监管部门公布的罚单显示,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在2010年1月~2011年3月经营过程中,通过广告费、电子设备运转费、公杂费、会议费等科目虚列营业费用425.88万元,用于支付业务提奖和补助、兑现激励方案等。
  保险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已成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阻碍。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广汉说,在西方,保险是一种消费行为,而中国保险市场尚未成熟,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消费型的保险,多数消费者把购买保险当成投资储蓄行为,更愿意接受投资、有分红的产品。保险从业人员推销保险,往往也强调多长时间后有回报,有分红,部分从业人员甚至有意隐瞒风险信息。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