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摆脱“地摊银行”

摆脱“地摊银行”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历时两年零四个月从试点扩展至全国范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极大地推动了人民币在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东南亚国家的使用,不仅在边境地区,就是在上述东南亚国家腹地,人民币也已成为民间“硬通货”。但由于在对方国家开设人民币账户,以及现钞回流依然受限,人民币尚未真正“走出去”。  

真正“跨境”尚存障碍
  自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广西、云南凭借地缘优势不仅业务量增长迅猛,而且呈现出不同于全国的出口大于进口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格局:两省边贸结算90%以上使用人民币,整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比重超过70%(全国出口与进口人民币贸易结算之比为1:3.7)。其中,截至2011年6月末,广西在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量中占比为27%,连续8个月居全国首位,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拥有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最大的业务量。这表明广西、云南比邻的东南亚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以及保有量都已十分可观。
  人民币已成为周边东南亚国家的“民间硬通货”。近在边境地区,就是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腹地,民间也十分愿意接受人民币。另据云南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介绍,在泰国使用小额人民币比较方便,越南商店也接受小额人民币,老挝、缅甸的情况基本类似。
  但是,当地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及外贸企业普遍反映,由于这些国家尚未允许金融机构在本国开设人民币账户,现钞调运也受限,人民币尚未真正“走出去”。
  工行广西分行副行长许桂北说:“在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过程中,有个问题要解决,就是那些没有与我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必须允许当地金融机构开人民币账户”,“如果这些国家不允许金融机构开人民币账户,汇率机制建设得再好,人民币也走不出去。”
  目前,广西的人民币结算业务需借助越南的“地摊银行”(边境地区主要从事货币兑换业务的境外商贩,越南的有经营牌照)才能完成跨境贸易结算:“地摊银行”在两国边境的金融机构分别开立人民币和越南盾账户,中国进口商将人民币货款打到“地摊银行”在中国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账户上,“地摊银行”收到款后,电话通知越南境内分支机构向出口商支付等额的越南盾,完成贸易资金划账。整个过程由人民币和越南盾共同执行,人民币并没有跨境,仍留在国内,只是在不同账户间转移。
  在云南磨憨口岸,西双版纳锦苑国际物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罗永林讲述了这样的经历:“我们是做国际物流的,有一次要给一个泰国客户结运费,但是付款的时候就发生问题了,我们在泰国没有账户,人民币打不过去,七绕八绕,最后,把钱打到这家公司员工在深圳的账户才算了事,境外的中国银行能开人民币账户,就方便了。”据了解,两年来这家公司边贸人民币结算量占比已增长至80%以上。
  去年7月,云南富滇银行被确定为老挝在中国的一家人民币清算代理行,据胡岗介绍,老挝的银行虽然在富滇银行开设了人民币信贷账户,但中国境内的客户要汇人民币到老挝,钱进入这个信贷账户后,老挝一方给其开立的只能是等额的美元或老币(基普)账户。
  胡岗说:“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老挝央行对人民币现金怎么回流中国目前比较困惑,他们担心给客户提供人民币的存款业务,如果人民币只是放在库房里,连存款利息都没法支付。他们觉得现钞回流的问题解决不了,就不应该允许提供人民币的账户。因此,人民币清算账户有了只是第一步,还要解决人民币头寸怎么跨境的问题。”
  工行广西分行副行长许桂北也表示:“只要周边国家允许当地银行或当地中资银行开人民币账户,额度一大,因为不作为储备货币,必须要回流,就涉及现金调拨问题。”据介绍,工行广西分行正在积极与越南的合作银行探讨开设人民币账户的问题,许桂北称“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跨境结算仍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