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上市公司“钱生钱”险情

上市公司“钱生钱”险情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今年上半年爆发的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和委托贷款等现象,在最近几个月呈愈演愈烈之势,且花样翻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等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新选择,风头甚至胜过主营业务。
  
逾300亿元投向“放贷+理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已有81家上市公司发放141笔委托贷款,累计放贷金额高达203.64亿元。而发布理财产品公告的上市公司也多达60家,已实施的金额超过100亿元。
  如此算来,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逾300亿元用于发放贷款或购买理财产品。其中,放贷金额同比增幅超过40%。
  目前,由于银根紧缩,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困境,而上市公司则大多“不差钱”。在此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采取委托贷款的方式向自己的子公司提供资金,利率往往不高。据了解,公告的委托贷款中,大多属于此类。
  而另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则是直奔高利率而去。根据时代出版的公告,该公司将自有资金6000万元和3000万元委托交通银行进行贷款,委托贷款利率分别高达24.5%和17%。
  坚瑞消防总经理李玮说,目前,公司募集的资金大部分都“躺”在银行账户上,无论是定期存款的利率还是银行集合理财,收益率都比较低,属于资金的资源浪费,大部分企业对转向其他理财市场兴趣浓厚。
  
上市公司担保总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