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债市不能再耽误

债市不能再耽误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新兴企业融资的途径选择,应该是债券优于银行贷款,优于股票。
  按照西方经济学的投资理论,股票的价格是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而在融资工具中,只有债券能够比较好地反映未来现金流的情况,因此,债券是一个定价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股票价格无法确定。
  现在很多企业没有发债,甚至连银行借款也没有,就直接在股票市场融资,这就导致上市发审委无法明确企业市盈率应该定为几倍,有可能的只是参照之前相关企业的市盈率。但企业与企业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而且这样定出来的价格与未来企业现金流的制造能力和盈利能力都没有任何关系。
  实际上,中国在资本市场初步建立的时候,就应该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的步伐,但由于市场分割、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债券市场一直是被耽误的。
  从数量上来看,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比较大,但是真正有效的、市场化运作的公司信用债券,以及对地方政府能形成有效制约的,根据地方政府未来的偿贷能力、财政收入能力、发展潜力决定的地方政府债之类能有效规范债券市场运作的债券占的比重太少了。
  地方政府要办事,就需要资金,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