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港交所“入盟”

港交所“入盟”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10月12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宣布,“金砖国家”交易所成立联盟,港交所作为联盟成立初期中方代表加入。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说:“通过这一计划,各成员市场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将会在其他成员交易所以当地货币挂牌买卖。全球投资者要投资这些产品将比以前容易。我们预计有关产品可于2012年6月前相互挂牌买卖。”  

应对并购潮
  此举被视为港交所应对竞争对手并购潮、寻求国际合作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全球交易所运营商为降低成本、应对新兴电子交易竞争压力,纷纷通过并购以达到规模经济,全球金融交易市场面临大洗牌。
  分析人士指出,多家交易所正通过合并逐步建立跨时区、跨市场的交易市场和庞大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而这些恰是港交所的弱势。劲敌当前,港交所需要以新思维寻求“突围”。
  港交所曾多次表态无意参与并购,但会考虑结盟。今年2月,港交所发出声明,若条件合适,港交所可能寻求与科技供货商、业界参与者以及国际同业进行战略结盟。如果寻求联盟,有关计划需具备极强的战略优势和效益,并必须与港交所专注大中华市场的发展方向一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9月份表示,港交所对跨境交易所合并态度审慎,由于跨境运营难度较大,因此暂时没有相关计划,但不排除会继续与其他交易所保持合作或联盟关系。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相对于交易所并购计划一波三折,甚至经常会因监管机构反对而夭折的情况,以交易所联盟方式促进交易所之间合作更为可行,且手段更为灵活,有助于交易所扩展国际业务,提高商业竞争力。
  
联盟三步走
  按计划,“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不涉及股权交易,按“先易后难”的思路,将分三步展开合作。
  第一步,入盟交易所将其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在各联盟成员的市场相互挂牌买卖。据李小加介绍,各成员的基准指数期货或期权将于明年上半年实现互挂,以当地货币交易和结算。例如,在香港不论买卖哪个合作方的指数衍生产品,均以港元交易及结算。交易收入由涉及的双方平分,入盟交易所可互相推广,支持共赢互利。
  联盟选择这样走出合作第一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差异较大,而指数衍生工具发展比较成熟,并且交易活跃,推出这类产品,在技术上比较容易操作。
  李小加说,与其他股票性产品相比,股指期货最容易完成互挂;互挂产品以当地货币进行交易,可以避免汇率及结算等问题的困扰。
  市场预计,作为香港交易最活跃的指数产品,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期货有望成为香港首批到其他入盟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产品。
  由于港交所以现货市场交易为盈利支柱,而联盟现阶段合作领域不涉及现货市场,因此,一些市场人士质疑,联盟对港交所的盈利贡献并不会很大。
  对此,李小加解释说:“现货市场的合作涉及的东西较多,实行互挂比较复杂,比如,上市公司是否愿意同时在别的交易所挂牌。相对来说,股票指数期货最容易执行。”
  他认为,不应期望互挂产品推出初期会有庞大需求或者带来较大的盈利,但联盟合作应能够刺激现货市场成交量,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入盟交易所长远发展。
  第二步,联盟开发追踪“金砖国家”市场表现的创新产品,发展可让投资者同时涉足所有联盟成员市场的股市指数产品。“入盟交易所在合作第二阶段会研究推出联盟指数产品,即从各联盟交易所中挑选若干数量的股票,编制联盟指数,以供投资。”李小加介绍。
  第三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