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资本“守夜人”

资本“守夜人”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当瑞银交易员Kweku Adoboli今年9月初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打出“需要一个奇迹”时,或许他已经在暗示自己陷入了一个天大的麻烦之中。
  在随后的9月15日,瑞银在股票开盘交易前发表简短声明称,受旗下投资银行部门一名交易员进行的未授权交易影响,该集团有可能出现大约20亿美元损失。
  就在瑞银疲于应付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之时,欧洲正面对次贷危机后的又一场“劫难”。几家欧洲银行近期爆出的超过数千亿欧元欧债资产风险敞口的总和,甚至超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所能提供的金额。
  几乎与此同时,银行风险事件同样在国内上演。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妻子被绑架案竟意外牵出一起涉及多家银行、历经数年的非法集资案。这个地下资金网的每一步都需要银行内部工作人员配合。
  仿佛一个打不破的“定律”,几乎在每轮信贷紧缩时都会出现“魔鬼交易员”的身影。对于银行来说,这不是一个太平时代,昔日风光无限的他们在如多米诺骨牌倒塌般危机扫荡之下,被毫无掩藏地暴露于风险之中。
  所有的一切,更加凸显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正如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所言,“银行经营的就是风险,并在经营风险过程中实现利润。再好的商业模式,如果抵御风险能力很差,就会像在沙丘上建大厦一样,经不起任何风吹浪打!”
  在这场风险与收益相互博弈的“游戏”中,默默无闻的银行风控人员,却在整个金融中枢系统中尽职尽责地扮演着资本“守夜人”角色。  

“捕风者”
  在奔波于一线的银行分行信贷业务经理看来,风控专员是一群专注于“找茬、挑刺”的人。他们往往会在业务经理沉浸于“拿下一个新客户”的喜悦之中时,列出种种你不希望发生的极端情况,让你不得不一遍遍重新核查贷款项目,并时不时在你耳边大念“紧箍咒”。
  这是一群有着扎实财会功底和实务经验的人,他们紧盯财务报表,层层把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练就了一双能从纷繁复杂数据中一眼扫出疑点的“火眼金睛”。这些风控专员有时也被称为银行系统的“捕风者”。
  “其实,我们的工作有时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具有非常高的技术性和高深莫测。”李晓兰(化名)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下的风险评审员。在加入该行之前,她曾在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了四年,走南闯北的职业审计生涯,为其从事银行风险控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很多银行的机构设置一样,李晓兰所在的部门,根据专营的行业和地区,将风险专员分成若干小组。“主营大豆贸易金融产品部门的风控人员在进行评审时,不仅要关注贸易企业本身的财务和现金流状况,还要了解国内大豆供销行情、世界大豆主产国生产情况,以及大豆期货市场价格走势等一系列宏观因素。”李晓兰举谈到,这种专业划分对每个风控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没有对该行业长时间的关注和研究,没有对行业企业的数据备份,就很难对其市场风险有一个完整的评估。专业性分工的价值在于,只有在领域里做专、做深,我们提供服务的附加值才会提高,提供的服务才会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在竞争中才会有核心竞争力。”面对如此严格的要求,李晓兰却是甘之如饴。
  尽管在大多数的时候,风险评审员都要与枯燥的数据为伍,但他们同样需要面对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挑战。“可能你们想象不到,我们工作中花时间最多的部分,是与业务人员的沟通,而不仅仅是单纯的识别和衡量风险。”李晓兰坦言。
  不同的工作角色和利益关系决定了视角的不同。很多时候,来自于分行的项目到达总行进行风险评估时,分行业务经理与风控专员之间的第一轮“PK”也就正式开始了。“业务经理们提交的报告大多会强调项目的好处和收益,风控人员则发挥‘挑刺’能力,将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一一列出。”李晓兰表示,当收到来自各个分行的报告后,风控人员需要进行二次核实和调查。比如,涉及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如果对其进出口业务量有怀疑,就要到海关网站上查询相关历史记录,为了核实订单和生产情况,一些风控人员有时还需要亲自到企业蹲点进行考察。
  随着信息披露的加强,有借贷记录公司以往的信用状况,都已经可以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上查到,一旦有了污点,企业将来能够享受的金融服务就可能会打折扣。此时,一个项目是否能做,是否授予100%信贷额度,从风险控制人员的角度来看,大多已经敲定,但与客户经理的博弈则刚刚开始。
  “很多时候,客户经理为了让已经被我们否决的案子通过,会想出很多办法来‘补救’。比如,提供新的抵押物,或者寻找其他担保人来降低项目风险,这个时候,就要花很多精力来跟他解释和交流。虽然我们有一票否决权,但是对于一线业务人员,在面临利益受损的时候,我们有必要让他们接受我们的理念。”李晓兰告诉记者,“如果不顾原则勉强做,虽然能够获得短期收益,甚至企业面临破产清算,银行也可能避免损失,但这种情况是我们不愿见到的。银行更希望与客户发展出一种深入、健康、可持续的业务关系。”
  通过不断业务磨练与长期经验积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法师们”甚至能够“一眼定乾坤”,并且丝毫不讲情面。“曾有一家与银行老总相熟的企业来申请贷款,由于被风控专员出具了否定意见而被无情拒绝。”在李晓兰看来,成功的风险控制得益于合理的专业分工、风控部门的独立性与权威性,以及严格的自律和职业操守。
  
风控好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