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四大”人的喜与悲

“四大”人的喜与悲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有人说审计师是股东找来看住管理层的,也有人说审计师是管理层找来忽悠股东的;有人说审计师是小股民找来看住大股东的,也有人说审计师是大股东找来忽悠小股民的;有人说审计师是投资者找来看住被投资企业的,也有人说审计师是被投资企业找来忽悠投资者的。其实,审计师就是个打工的!”最近,一段关于审计工作者的调侃段子,引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人士的关注。
  “四大”是对德勤(DTT)、安永(EY)、普华永道(PwC)和毕马威(KPMG)四家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总称。
  在全球审计领域,“四大”曾经呼风唤雨,顶着胜利者的光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四大”工作强度之大也是众所周知的。今年4月,一名女硕士更是刚刚入职普华永道半年就香消玉殒,一直以来业内流传的关于“四大”“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的工作方式再次饱受诟病。
  尽管如此,鉴于“四大”在业界的巨大影响力,很多人依然愿意选择“四大”作为职业跳板,而“四大”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是巨大的,每年,仅北京所就有超过千人的招聘规模,
  “‘四大’在很多人眼里是进一步攀登的阶梯,在‘四大’锻炼成熟了,出去才能在行业里做‘人上人’。毕竟穿了‘四大’的衣服,以后转做其他工作会更容易。”曾在‘四大’工作过两年,现在已成功转投证券公司的小林向记者表示,“不得不说,在‘四大’的经历确实让我在选择新的工作时加分不少。”
  小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四大”之一的某会计师事务所金融组工作,他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要有审计、税务和财务顾问部三大业务部门。其中,审计部门又按行业分为三个组:金融组、工业组(一些制造业)和高科技组。
  “规模最大的是工业组,毕竟我国还是制造业大国。金融组主要是给一些金融机构做审计服务,比如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小杨介绍,“我们公司金融组又分为三个部门,有两个平行部门做金融服务,另外一个部门做消费品市场,比如雀巢、宝洁等公司的业务。每个部门差不多都有百人左右。”
  “我们是中介机构,基本都跟着项目走,在客户那里办公。相对来说,由于金融组的客户都是大的金融机构,总部基本上都在北京,所以较少出差。而工业组的同事可能就需要经常出差,去各地的工厂调研。”供职于另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金融组的小严说。
  “我最近的一个项目是在国内某银行做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尽职调查。主要是针对现在沿海地区出现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和一些高利贷的问题做尽职调查,评估中小企业贷款的安全问题。”小严说。
  现在说起项目组中的工作已经头头是道,但初入职时的青涩他也记忆犹新。
  “刚入职,我们先会有两个多月的专业技能培训,毕竟很多新人都不是会计专业出身,需要集中‘补课’,之后才可以跟着项目组真正上手。”小严回忆道。
  “刚开始做项目会觉得事情很多,项目经理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任务,很多时候只是盲目完成,并不清楚做的目的,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小严回想起来当时的茫然,很是感慨。
  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全年的工作会有闲季和忙季之分。从11月到第二年的4月,基本是做年度审计(annual audit),这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到7、8月份基本是闲季,现在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这段时间一般会接一些相对零散的项目,比如小企业的IPO,或者对一些有收购计划的企业做尽职调查,以及咨询服务;之后到10月,基本就是中期审计,中期出具的只是审阅意见而非审计意见。如此循环往复。
  一般来说,项目由经理级别的人负责。在中国,每个会计师事务所掌握的客户资源相对也比较固定。
  “一般的流程是项目经理拿到项目后,指定人员来做。当然,我们也可以主动要求是否出差,或者申请大项目还是小项目,但是多数时候,公司的这种人员安排还是较为强制的。”小严说。
  不过,他也透露了一种特例,基本上在每个会计师事务所,都有类似VIP的人物,他们大多有比较强的背景,可以为公司拉来项目,因此,他们一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申请项目。
  “跟随项目经理在项目组工作后,会有自己的工作任务,一般会给出一个时限,到时候完成就行。不同的项目也许会与不同的项目经理、不同的同事合作。”小严说。
  对于是否会有与项目经理意见不合的情况,小严表示:“经理一般都在这行干了很多年,有很多的经验,尽管每个经理都有不同的风格,在实际工作中关注的风险点也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公司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做审计工作都非常充足,常常会出现‘过度审计’的情况,可能效率方面就会受到影响。偶尔也会有人觉得有些东西是不必要的,与项目经理意见不合。”
  “但一般的员工对项目很难有整体的考虑和把握,而很多事情是在了解了全局之后才有可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与项目经理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小严说。
  而另一个员工不能轻易“开罪”项目经理的原因,还在于公司的考核机制,即传说中的“小黑会”。
  小严介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