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薄冰上跳舞

薄冰上跳舞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上班时坐在电脑前看看图、盯盯盘,下班后和圈里朋友应酬应酬,轻轻松松拿着百万年薪。这是大多数人眼中公募基金经理的生活写照,在真正接触之前,记者也有着一样的想法。然而几次邀约国内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方证(化名)采访,却因其临时有事数次推迟,是推脱还是实情,一切在目睹了基金经理的真实工作状态后真相大白。
    当记者如约来到方证的办公室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他边向记者就前几次爽约致歉,手指还不停地在键盘上敲着。
    在他的办公桌下,压着一张作息时间表:
    7:00:起床 
    8:00~8:20:到公司读报告、看新闻 
    8:35~9:30:晨会 
    9:30~11:30:看行情、报告,接待路演研究员 
    12:00~13:00:午餐或者午餐会 
    13:00~15:00:看行情、报告 
    15:00:读报告,开会,接待路演研究员 
    18:30~19:00:下班或者晚餐会 
    20:00~23:00:看交易所公告、读报告,另有部分指数基金经理核算数据 
    23:00:睡觉 
    对于排得如此之满的日程,记者感慨不已,面对记者讶异的表情,他大倒苦水:“基金经理不是人干的活儿,表面无限风光,实际内心很苦。每天早晨8点钟就要上班,阅读要闻公告、开晨会、下达交易指令,继续阅读、分析报告,参加上市公司路演、开会,往往连午饭都要安排成工作餐,晚上的个人时间也被工作占用,要阅读各类分析报告或者通宵开会。”
    方证今年不过三十出头,从他硕士毕业算起,证券从业经历也只有六七年而已,做基金经理更是近两年才开始的事。
    他说,基金经理多是学金融出身的,学士学位是最低要求,从业者多为硕士学历,大多是从研究员或交易员做起,一般要经历基金经理助理这个阶段,最后才能荣升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之间没有等级,只是基金的规模不同,有几十亿元的,也有上百亿元的,但丰厚的年薪并不好拿,如果你管理的基金效果不佳,随时都有被解雇的可能。”他说,“行情好的时候,你是会赚钱的神奇小子,被万人膜拜,但只要犯了错误客户就会像扔掉老鼠一样抛弃你。”
    谈到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的业绩亏损情况(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国内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亏损1254.33亿元),方证很是头疼。他管理的基金业绩也“不好看”,“行情不好,亏损也是在所难免。不过除了特别牛的几个人,大家都一样,也就相对平衡一点了。”方证半开玩笑地说。
    与方证一样想得开的,不乏其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就曾表示:“近几年,整个基金管理行业的盈利状况都不是特别理想,能否盈利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本身能够提供多少投资价值,从这两年的情况看,二级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创造太多增值的市场,是一个博弈型的市场,自然就有人赔有人赚。上半年的亏损是离不开市场的大环境的。”

心态很……

(详细内容请订阅本刊,订购电话:010-88051574/010-88051563)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