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北漂金融梦

北漂金融梦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主人公:小陈;年龄:31岁;掌握资金:约800万元;职业:某金融服务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兼产品设计负责人等。
    两台IBM笔记本,一部手机,这几乎是小陈所有的办公用具。
    这天早晨,他的眼睛有些肿。“最近国际政治局势动荡,对经济的影响很大,晚上关注一下外盘,第二天更有把握一些。”小陈解释。
    炒股是小陈每天的必做功课,“有其他项目时就放一放,没项目时就炒股”。
    小陈嘴里的项目,就是替人理财
    这几天,经朋友介绍,小陈认识了一位中年人,他与多数实业起家的人心态相似,早年因经营实业攒了些钱,眼看着金融市场愈发繁荣,自己又不懂,就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小陈。
    小陈看着是笔不小的生意,很是兴奋,在与对方商谈期间,言语谨慎,显得十分专业、自信。与专业机构那些稚嫩的销售人员相比,他显得老道很多。
    生意虽然谈得很顺利,对方也认可了小陈的实力,但当天还是没能拿下合同。

这种生活并不易
    小陈在言语之间流露出来的专业水准绝对不是吹出来的。那年夏天,经历过高考后,他顺利地进入了北京大学学习经济。4年后,他希望继续留在学校深造,却在硕士研究生的考试中遭遇挫折。
    “我只想到光华管理学院去学习,别的地方我不想去。”小陈说。没能顺利地读研,不是他的成绩不好。每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稀有的招生名额让不少像小陈一样的人,没能走进梦想的殿堂。
    在连续备考的几年中,小陈只从事过一份工作,小陈干了一年多就离职了,“觉得没有什么前途,也不是我想做的工作”小陈说。
    也就在这几年中,小陈开始介入股票市场,并以此作为复习考研以外的主要事情。“最初的几万块钱是父母给的。”小陈说。
    那段日子,他的日常开支也基本来自工作时的一些余留和炒股收入。
    小陈的朋友算不上多,多数都就职于金融领域,有着相对稳定和丰厚的收入,朋友聚会中,很少需要他买单。“都是朋友,无所谓了。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小陈对此并不是很忌讳。
    曾经与小陈租住同一屋檐,几乎以买卖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为生的小柯则不这么认为。他多数的时间都待在家里,除工作以外,他把业余时间都用来打网游,在他看来,这样既可以充实生活,也可以愉悦自己。
    在小柯的桌子上,放着小区附近各个餐馆的外卖菜单,不少时候,他都是叫外卖。“自己现在也不是很富裕,朋友聚会总是别人付钱,自己也觉得没面子。”小柯显得有些无奈。
    相处多了,朋友也都理解小柯的这种心态,邀请他参加聚会的人也逐渐少了。在这个问题上,小陈和小柯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自小陈开始进入这种生活,他都是与他人合租。说起租房的次数,“那应该不少了”,但小陈租住的地方,虽然小区算不上高档,却都还是房价较高的热闹地。
    宁愿住的小一点,也不愿意住在普通小区。这似乎与金融人士西装革履的外表,与真实的内心生活的挣扎与压力一脉相承。
    在北漂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像小陈一样的例子,即使一切都不尽如人意,只要有梦想,他们都还坚持留在这里。
    寻找项目和投资机遇的道路十分坎坷,小陈在这条路上足足摸索了近5年。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生活,虽然他谈笑风生、滔滔不绝,还不时像他人求证,但在他内心一定会给那段时间一个评价。

坚信……

(详细内容请订阅本刊,订购电话:010-88051574/010-88051563)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