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富国天丰能否经受考验

富国天丰能否经受考验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这个国庆长假,对于债券基金经理饶刚来说,难言轻松。眼下,债市阴霾未散,利空交织,而其掌舵的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富国天丰”)即将在10月23日结束三年的封闭期。
    一旦富国天丰封闭期满后向基金持有人开放,饶刚及其团队将很有可能面临赎回规模太大、存续基金认购欠佳的严峻考验。一个多月前,富国天丰就经历了“延期风波”所带来的信任危机。   

高收益的秘密
    作为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富国天丰在债券型基金中可谓耀眼夺目。
    自2008年10月24日成立以来,该基金的份额净值累计增长率最高曾达到32.39%,截至2011年9月20日,增长率为26.4%。
    拥有靓丽业绩的同时,富国天丰也给予持有人慷慨的分红回报。截至9月20日,不到三年时间里,该基金累计分红32次,每十份基金份额分红达2.775元,仅今年前8个月就有8次分红,2009年和2010年也分别有11次和12次分红。
    抢眼的表现使得富国天丰也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约19.98亿份的固定份额中,机构持有人所持份额的比重长期占了60%以上,这在同类型基金中并不多见。
    在二级市场,该基金也广受追捧,今年6月中旬以前,长期溢价交易。2010年5月,该基金的溢价率一度达到5.08%。
    高收益的背后,其实是富国天丰在封闭期对信用债券的高杠杆投资。富国天丰的多份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对企业债情有独钟。以2011年半年报为例,富国天丰所投资股票的公允价值仅为1.17亿元,所投企业债券的公允价值则高达30.71亿元,投资余额排名前五的债券中,有三只城投债和两只地产债。
    2010年年底,富国天丰企业债券的公允价值与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55.95%,高于2009年底的149.26%,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还维持在151.66%的高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比例说明该基金运用了债券回购。债券基金1.5倍的回购杠杆算是比较高的。
    富国天丰在定期报告中也对回购交易有所披露。截至2011年6月30日,富国天丰从事交易所债券正回购交易形成的卖出回购证券款余额为13.41亿元,这一数值和2010年末的15.81亿元相差并不太大。
    通过回购交易,基金可以将债券抵押给交易对手,融入资金,用于打新股或者买其他债券等投资渠道,从而取得较高的收益。
    而封闭运作也使得富国天丰的收益率高于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基金封闭期内没有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压力,可以充分投资流动性较差但收益率较高的券种并持有至到期。

延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