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境外期货代理试水

境外期货代理试水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日前,监管层已批准三家期货经纪公司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这是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增强市场服务能力的又一新渠道, 
    据悉,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的三家期货公司,分别是中国国际期货、中粮期货和永安期货,试点公司在本月初收到通知,目前监管层正在起草《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代理的范围及资格。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张一伟说,试点筹备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包括合作的具体市场、外汇审批额度、相应的法律法规及如何规范内部交易流程等。
    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开放国内期货公司代理境外期货交易,与国内期货公司香港公司从事的业务有本质区别,此前证监会先后批准南华期货、格林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金瑞期货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
    “此次批准的境外期货经纪业务,是指境内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有资格的期货公司,进入国际交易所,参与全球期货交易。”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叶燕武表示,之前批准国内期货公司在香港开设的期货机构,基本只相当于香港的期货公司,不能代理内地资金海外交易,也不能代理境外资金进入内地期货市场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境外期货业务推出后,内地企业可以直接参与全球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与投资,可以让中国境内企业利用境内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同时让广大投资者参与境外期货投资获得投资收益。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以及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都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之前只有31家国有企业能进行境外期货交易,相关产品的保值及投资无法实现。”业内人士说。
    境内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是期货业近年来期望开展的创新业务之一。此前,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正式明确了开展投资咨询的门槛和规范。
    “就投资咨询业务而言,尽管期货公司尚未找到切实可行的盈利方式,收费模式也还在探索中,但投资咨询业务开闸改变了期货行业依靠单一经济业务收费的模式,将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潜在盈利增长点。”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咨询、境外期货代理创新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未来的竞争将由此前单一的手续费竞争延伸到多个层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