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基金“踩雷”为哪般

基金“踩雷”为哪般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从3月的日本大地震、核辐射,到7月的动车事故,再到8月的欧美债务危机,“黑天鹅”事件打乱了我国证券市场的步调。
    “3•15”消费者权益日,肉制品行业龙头双汇发展子公司收购猪肉中含有“瘦肉精”的事件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消息曝出,该股连遭三个跌停。
    7月中旬,华兰生物“血浆门”事件发生。华兰生物在贵州省的6家血浆站将关停5家,仅保留1家。被关停血浆站的消息一出,该股即遭停牌,复牌后股价依然出现两个跌停。
    此后不久,8月17日,又有消息传出,曾令紫鑫药业盈利水平飙升的人参系列产品或是其注册空壳公司,并隐瞒关联交易、自买自卖行为,自导自演的一场“人参骗局”。此重磅消息一出,市场随即以“银广夏第二”定性紫鑫药业,紫鑫药业即遭停牌接受调查。
    近期,中恒集团披露,其与山东步长医药公司签署的五年期《产品总经销协议书》,目前合作尚不到一年即告终止。美好合同预期一破灭,股价连续跌停不可避免。
    频频爆发的“黑天鹅”事件无疑对持股投资者打击巨大,而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基金竟然也频踩“地雷”。
    按照事件发生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统计,重仓双汇发展、华兰生物、中恒集团的基金分别损失约13.95亿元、9.28亿元、10.77亿元。其中,同时重仓华兰生物的汇添富基金和重仓中恒集团的华商基金、广发基金均损失惨重。
    其中,最为不幸当属兴业基金。从当初重仓双汇发展的兴全趋势基金和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到持有华兰生物的兴全绿色投资基金,再到位居紫鑫药业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兴业可转债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兴业基金半年来几乎与“黑天鹅”如影随形,无一踏空。
    而一直饱受“踩雷”困扰的兴业基金却宣称,在事件爆发前已提前撤出,未参与其中,并在价值配置的同时捕捉短线交易机会。
    兴业基金公告称,旗下兴全绿色投资基金已于2011年7月15日停牌前将所持华兰生物股票全部卖出,并未遭遇25日复牌后的连续两个跌停。
    此外,旗下兴全趋势基金在6月30日买入中恒集团182326股,7个交易日后的7月8日,中恒集团公布半年度预增公告称,“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0%”,当天股价冲高回落。对此,兴业基金补充说明,兴全趋势基金已于2011年7月8日将该股票全部卖出。
    兴业旗下基金屡踩“地雷”又精准逃离,被投资者质疑有内幕交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