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苏州样本

苏州样本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如果你拥有一家中小企业,如果你的企业属于科技类,如果你需要金融支持,苏州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中小企业贷款已属不易,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特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更为艰难。
    苏州市作为我国外资高度聚集、世界500强企业云集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助于推动由“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的转变。
    为企业提供平台,帮助企业发挥优势是苏州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一些做法,值得关注。

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2008年6月,国内第一家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在苏州的设立,凸显了金融服务于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功能。该中心根据苏州中小型科技企业经营和资金需求的特点,在投放传统信贷产品的基础上,加快信贷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在借款额度和担保方式上给予倾斜,以满足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2011年初,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苏州市聚创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开业,通过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信贷业务和创业投资业务,多方位满足科技企业的成长需求。
    苏州一大批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基本特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苏州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然而信贷融资难依然是困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苏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勤第认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新兴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发展,并必将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但传统的科技投融资模式与中小型科技企业需求存在很大脱节,影响中小型科技企业得到金融支持的有效率。如何深化科技投融资体系改革创新,成为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
    苏州银监局副局长吴大刚认为,推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首先要在体制层面创新创造,通过体制创新形成新的服务功能,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支撑。
    苏州市金融主管部门,通过不断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对接融合的内在规律,不断加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不断完善有利于促进自主创新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在苏州,集聚了苏州创投集团等新型金融服务机构的沙湖股权投资中心,已经发展成为苏州乃至全省、全国范围内重要的科技投融资综合平台。
    目前,该中心已形成了完整的股权投资产业链,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超20支,管理基金超30支,担保及小额贷款公司5家,管理资金规模超150亿元。截至目前,中心入驻的机构已累计为250多家企业提供了股权投资,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或贷款资金支持,所投资企业已有10家成功上市。

推动科技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
    苏州市在其《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持续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的综合性科技金融创新工作。目前,苏州市已初步形成多种科技金融的对接模式。
    债权融资。债权融资包括中小企业打包贷款、企业债券融资等。2010年苏州国发中小企业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中国外贸信托等企业,成功推出了一单中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产品。这一苏州地区首个由担保、创投、银行、信托及企业五方共同合作完成的创新债权融资产品,突破了以往银行、担保及企业三方合作的传统担保融资模式。
    股权投资。苏州金融业中,股权投资产业发展尤为突出。目前,仅园区已集聚了股权投资基金过百家,注册资本规模超过180亿元,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了必要的贷款担保和资金支持。
    除了在债权和股权方面提供符合中小科技企业实际情况的金融服务外,在保险方面也量身定做。
    苏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开展科技保险试点的国家级高新区。科技保险依托财产保险产品、寿险和健康险产品、信用保险系列产品多方位、全过程地保障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研发、人员、贸易链、信用链等方面的风险。
    施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是苏州将科技与保险相结合而探索出的有效途径。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合作,出台扶持政策,以政府信用撬动商业信用,赋予科技保险“政府信用+商业信用+专业保险经纪服务”的创新特点。
    科技银行是指专门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是交通银行首家科技支行,该行参照“硅谷银行”模式,进行本土化创新,建立起“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的业务发展模式。实施了包括单独考核、单独信贷额度、单独信贷审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目前已向5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4亿元以上。
    据统计,2010年苏州市金融机构支持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以上重大科技项目贷款达282.9亿元,增长29.8%。

满足科技企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