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信托业的尴尬

信托业的尴尬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中国信托业习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没有自己的专属业务是其最大的尴尬。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中国信托业在某种程度上是金融服务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这是毕马威近期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的结论,近两年来,信托公司的利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很多公司的管理规模增加了一倍,一些公司更是增加了两倍。
    “原因相当简单。他们的业务两头都不存在瓶颈。”毕马威报告的主要作者贾森•贝德福德(Jason Bedford)表示。 
    贝德福德指出,在投资方面,信托公司拥有许多机遇,他们具备从放贷到对冲和股权交易任何业务的自由;在募资方面,对信托公司产品的需求已出现飙升,因为许多产品实现了大约15%的回报率。
    国内某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高管也对此表示赞同:“信托基本是一张‘全业务’的牌照,投资领域比较宽,可以投资高流动性的证券,也可以做实业投资,还可以跨货币市场运作,这些优势确实无可替代。”
    但业绩辉煌的背后,信托业也有着自己的苦恼,由于没有自己的专属业务,中国信托业的发展之路充满着尴尬与彷徨。

游击战术
    “目前,信托最大的劣势就是没有自己的专属业务。”某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银行可以存贷款,证券公司有证券经纪业务,保险公司有保险业务,而事实上,基金、券商理财、保险公司的很多寿险品种、银行的理财产品实际上都属于信托。现在市场上没有一项业务是只允许信托公司做的。”
    监管机构对信托行业的定位是:使信托公司从财务平台成长为真正的专业第三方财富托管机构。
    “这个定位说出来很虚,而且,基金公司实际上也是专业第三方的理财机构,还是没有把信托公司很好地区分出来。”前述业内人士指出。
    “现在信托业的发展基本上属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只是体现在行业之间的差别,某一个行业好,就都扎堆上,这样风险是很大的。”他说。
    2009年下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曾掀起一股热潮,然而,由于此类理财产品增长迅速,且部分银信合作产品有协助银行将表内信贷资产转移到表外的嫌疑,信托公司被戴上了“影子银行”的帽子,这违背了监管机构把信托公司发展为创新金融机构的初衷,因此,银监会陆续出台法规对这一产品进行限制。
    对此,毕马威认为银监会的法规并不是为了抑制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的合作,而是希望信托公司能够以正确的方式,为银行理财投资客户提供风险可控的增值理财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信托公司就出现了3~6个月的沉默期,这段时间,很多信托公司不知道该干什么。之后,由于银根越收越紧,很多房地产公司资金链紧张,寻求通过信托公司融资,很多信托公司又一窝蜂扎堆去做房地产……以后还可能继续‘转行’。”前述业内人士对信托业的发展颇感担忧。
    说到房地产信托,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说,从技术层面来看,房地产信托不违规,而且确实给信托公司带来了很多收益,也解决了房地产公司融资的问题,同时满足了部分投资者对高回报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银监会彻底限制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任其发展,监管层面也确实担忧,如果一旦出现偿付风险,监管层就有理由全方位彻查。
    前述信托公司高管认为,“并不是说房地产信托产品不好,而是现在房地产行业的风险确实让人担心。对此,银监会的调控力度是很大的,基本上所有的信托公司都接到了银监会的电话通知,要求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要逐笔报批。”
    房地产信托被打压后,很多信托公司又转向能源、红酒、艺术品等。“这些东西更不靠谱!”前述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定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