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国之窗】中国企业在德国

【德国之窗】中国企业在德国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今年6月,联想集团宣布计划收购德国个人消费电子企业麦迪龙(Medion)公司,引起了德国媒体的热议。其实,这并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涉足德国。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选择德国,不仅在那里收购企业,还在那里进行直接投资。那么究竟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状况如何呢? 
    根据德国央行2011年的统计,2009年来自中国的对德直接投资累计额为6.29亿欧元,这个数量其实并不是很多,中国在德国的累积直接投资额排名第28位。然而,不能忽略的是,中国近年来对德国投资的热情与趋势在不断上涨。 
    根据FDI Markets数据库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达到了65个,紧随美国之后。这些投资项目并不包括收购与并购项目。2009年中国在德投资的数量占到中国在欧洲投资总数的50%。可见,德国已逐步成为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欧洲投资地。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的观察,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与电子、信息通讯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行业。三一重工、华为等企业纷纷落户德国并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作为机械制造业的巨头,三一重工2008年来德投资,计划投资1亿欧元,在贝德堡设立工厂与研发中心。这家已在上海上市的中国最大的私营机械制造公司,希望利用德国在机械制造方面的优势,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开拓国际市场。
    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中国行业领袖华为已经在德国设立了三个子公司,20个分支机构,6个研发中心,并在德国雇用了1500多名员工。华为选择德国并在这里扩张,主要是因为这里聚集着华为的主要客户。E-Plus、沃达丰、德国电信等著名通讯公司都坐落在德国。因此,德国市场作为欧洲最大的内陆市场,足够吸引华为。与此同时,德国拥有优秀的研发基地和杰出的研发人员,华为大手笔地在德国设立了不同的研发中心,并将自己的西欧中心设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旗下分管着9个国家的业务。
    第三个行业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