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联储“扭转操作”背后

美联储“扭转操作”背后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美联储9月21日宣布启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延长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应对美国经济面临的严重下行风险。分析认为,此举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作用有限,全球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序幕已经拉开。

三大不同值得关注 
    对比美联储当天与8月份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布的声明,有以下三大不同点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其一,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不同于上次声明提到的“下行风险增加”,并特别指出“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这是两年多以来,美联储首次在政策声明中提到全球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说明美联储越来越担心欧债危机形势,特别是希腊债务违约可能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拖累。
    虽然美国金融机构对希腊债务的直接风险敞口较小,但与欧洲银行业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而欧洲银行业很可能因希腊债务违约造成严重损失。美国股市和银行业复苏近期已明显受到欧债危机形势拖累。
    9月中旬,美国财长盖特纳历史上首次参加欧盟财长会议,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合作,联手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充分说明美国对欧债危机的关注度日益上升。
    其二,美联储内部对于通胀形势的看法仍存在分歧,但对于高失业率和经济疲弱的担忧已超过对通胀的关注。
    美联储当天在声明中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地震导致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减弱,通货膨胀势头“似乎有所缓和”,这不同于上次声明中提到的“已有所缓和”,说明美联储内部的鹰派强烈表达出对通胀的担忧。
    美国劳工部9月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4%,较前一月的0.5%略有下降。截至8月的一年,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为两年来最大涨幅。
    虽然目前美国通胀水平已接近美联储的警戒线,但大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仍然预计,随着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进一步减弱,未来几个季度的通胀水平将有所抑制。
    当天的声明还说,为“支持更强劲的经济复苏”和帮助确保长期内的通胀水平符合美联储的“双重使命”,美联储决定延长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相比上次声明提到的“支持目前的经济复苏”和“使命”,这说明美联储对当前的经济复苏并不满意,美联储内部对高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忧已超过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加剧通胀的担忧,美联储愿意采取更多直接的行动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为0.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美国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速比6月份预测的分别大幅下调1.0和0.9个百分点,降至1.5%和1.8%。同时,美国8月份没有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失业率仍保持在9.1%,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大增。
    其三,美联储推出了新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包括启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以及将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所得用于抵押贷款相关债券的再投资而不是国债,以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复苏。
    当天的声明说,美联储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中长期国债。该举措被华尔街形象地称为“扭转操作”,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20世纪60年代曾采取类似操作,以“扭转”利率曲线。美联储表示,此项政策应能对长期利率产生下行压力,并使更广泛的金融环境变得更为宽松。
    另外,自2010年8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所得再投资于国债,而此次决定用于抵押贷款相关债券的再投资,说明美联储希望直接压低抵押贷款利率,以支持房地产市场复苏。

新政刺激作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