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1年10月号-月度前瞻

2011年10月号-月度前瞻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货币政策

10月加息和提存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们判断,10月份加息和提存准的可能性依然微乎其微。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对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灵活掌握来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控。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保增长和防通胀”的两难处境更加凸显。一方面,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美联储扭转操作再掀全球新一轮宽松政策也将继续加大我国外部流动性的调控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断凸显,外围经济萎靡不振给我国出口带来更大压力。

特别是8月份的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上升逾7成,表明大量国际流动资本再次涌入我国,给我国流动性管理带来更大挑战。外汇占款的大幅上升引起了市场对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担忧,但我们认为,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资金吃紧已成常态。前段时间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更是给我国商业银行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从目前来看,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将继续视市场资金面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灵活掌握来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控。

而加息的可能性也依然微乎其微。目前,加息除了要考虑给经济增长,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更多的压力,还要考虑到加息所扩大的息差将吸引更多国际流动资本涌入我国。

整体来看,我国货币政策整体基调短期不会改变。但为支持三农、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人民银行“定向宽松”式的结构性信贷资金放松将进一步增多。(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业

融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净息差可能继续扩大

进入第四季度,信贷规模进一步紧缩,而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央行、银监会正引导银行业将贷款向其倾斜,10月份以后,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的“总体偏紧、定向宽松”趋向会更加明显,但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净息差可能继续扩大。

9月底正值第三季末,银行“揽储”大战持续升级,10月上旬或出现银行存款扭转的局面。

随着信贷趋紧,民间借贷愈演愈烈,人人贷、金融传销等新兴模式层出不穷。8、9月份期间,监管层频频警示民间金融活动的风险,未来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将继续加大。

政策层面,银监会正就《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暂行办法》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如果得以通过,这将极大促进村镇银行的规模化、批量化设立。

国际上,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致使一些国家银行负债严重。10月,如果希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未能就救助条件达成一致,希腊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这将加剧欧洲银行业危机。

已有消息传出,中国银行已暂停与法国兴业银行等欧洲银行进行远期及掉期外汇交易。若形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其他中资银行暂停与欧洲银行业进行外汇交易的可能。(本刊记者 苏雪燕 刘琳)

股市

外围市场继续扰动A股神经低估值板块吸引力显现

欧债危机再次将全球股市笼罩在阴影当中,受制于外围市场的因素,本已疲弱不堪的A股则跟跌不跟涨,估值重心继续下移。不过,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主动增仓明显,纷纷布局低估值蓝筹股。

欧债危机恶化无疑是近期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若不能及时获取下一笔欧元援款,希腊政府资金最迟将于10月中旬耗尽,届时将面临债务违约的厄运。

目前,各界对于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挥之不去,欧洲在各国政策博弈下,未来可能有超预期利空出现。国内偏高的通胀率造成了居民消费意愿不强,而投资市场不给力则让更多人愿意把钱存入银行,这也形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热销,房地产、股市和债市流入资金有限的局面。

尽管居民表现出对股市投资的信心不足,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则主动增仓,并呈现出愈加明显的趋势。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多数基金看好大消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短期的A股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通胀回落的进程较为缓慢,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但其中需要提防外围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

在这样的市场筑底阶段,金融、地产、交通运输和通信等调整较为充分的绝对低估值板块是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的板块。而以小盘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由于整体预期过高,更多是个股机会,另外,未来政策松动给周期股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以及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细分子行业供需景气巨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本刊记者 陶俊洁)

债市

紧缩政策恐难转向10月债市或窄幅震荡

展望10月债市,资金面仍然脆弱,而货币政策短期内恐怕难以放松,预计债券收益率将继续在高位窄幅震荡。

资金面方面,在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资金面显得非常脆弱。这种情况短期难以改善,未来资金面的波动可能较为频繁。对10月债市资金面可能造成压制的因素包括:10月财政性存款通常会出现季节性大幅增加;当月可能有大额新股发行,对资金面造成阶段性冲击。利好因素在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似有意维持货币市场适度宽松的局面。近几周,央行频繁使用7天等超短期限正回购,用以平滑各月份流动性,后续月份的到期量可能逐步增加。

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温和回落,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没有超出预期。虽然通胀数据在8月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9月CPI可能仍处于相对高位,保持在6%以上。在此背景下,政府宏观调控的方向短期内难以改变,债市仍将承受政策紧缩带来的压力。(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

金九退色 银十难期

九月的期货市场波动加剧,多数品种呈现大幅下跌格局,不少品种从历史高位回落。连涨势如虹的黄金也暂停了上涨的脚步,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大幅波动。铜、铝、钢材等工业品并未迎来预期中的“金九”行情,“银十”行情也变得渺茫。十月的期市或终结九月大幅下跌的态势,步入宽幅震荡偏弱的格局。

美联储9月21号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宣布将实施被外界普遍预测的“扭转操作”,即将置换4000亿美元的短期国债为长期国债。这种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延长其持有债券期限的做法,相当于变相的量化宽松,不但可以获得类似量化宽松的效果,又可以免去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但美联储此举对美国经济刺激的效果或许并不值得期待,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预计不会太大。

美国8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2%,创33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加之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十月的市场不会平静。展望大宗商品后市,各国经济增长放缓将继续抑制整个商品市场的涨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有可能在大幅震荡中,仍然保持向下调整的趋势。

从国内期市来看,有色金属、化工等品种将维持弱势,农产品内部将呈现分化,国内大豆、玉米等秋粮丰收将利空期市,谷物保持低位小幅调整。棉花受国内收储政策影响,底部有支撑,或将反弹。鉴于可能的未来通胀形势和难以终结的欧债危机,黄金或仍将维持高位震荡的格局,进一步冲击前高的题材也非常多。(本刊记者 王胜先)

汇市

欧元区风雨飘摇 美元上涨动能较大

金融市场颇有二次危机的味道,欧洲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希腊摇摇欲坠,欧元区已然风雨飘摇,大量的敞口风险迫使欧洲的金融机构人人自危。

经济得不到复苏,解决债务问题就无从谈起。欧元兑美元后市将继续下跌,1.35位置的支撑并不十分坚固,欧元的任何反弹都是继续做空欧元的机会,投资人不能被欧元的暂时反弹迷惑。

美联储警告美国经济面临严重风险,推出新的经济刺激举措,推出4000亿美元规模的卖出较短年期债券和买入较长年期债券的计划。美联储此举是试图压低长期借款成本和支撑楼市。

但由于美联储没有推出降低超额储备金利率的举措,该新计划在压低美国长期利率的同时,也可能产生使短期利率攀升的副作用,市场预期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将有限。美联储决策日趋明朗,市场避险情绪激升,美元得以冲高。而另一边欧债危机又如此棘手,综合来看,美元下一步继续上涨的动能较大。从技术面上而言,美元指数后市可能强势,目标看在80~81区间。

10月期间,随着美元的向上方向逐渐明朗,给人民币继续上涨也带来障碍。此前,趁美元回调之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现快速上涨,突破6.38关口。境内远期与海外NDF价格倒挂也持续延伸,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持谨慎态度。考虑到近期美元可能会维持偏强势头,预计人民币中间价近期续创新高的空间不大,或将维持横盘整理甚至小幅回落。(本刊记者 有之炘)

保险业   

寿险业增长“遇冷” “银保”联姻正流行

从最新公布的前7个月保费数据来看,寿险业保费增长仍现颓势,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持续下滑,市场普遍认为寿险业已经步入低增长周期。而7、8月向来又是寿险保单销售的淡季,可以预计8月寿险业难改困境,行业保费增长仍面临压力。

今年1?7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5.2%、35.14%和10.22%。其中,国寿7月单月保费同比下降5.7%,平安和太保单月保费零增长。

除个险外,银保业务的形势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银保业务因政策调整,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业务规模持续下滑。在此压力下,寿险巨头们唯有艰难突围,“银保联姻”之风悄然流行。

仅仅在9月,已有三起银保合作方案披露。工商银行宣布与太平人寿签署3年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新华保险和建设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阳光保险与招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前国内保险业和银行业均面临有利发展形势,深化同业合作与客户服务将有利于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各自领域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国人保险意识不断增强,客户全面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银保合作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本刊记者 王文帅)

油价

预计10月份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  国内成品油市场或走高

进入10月,基本面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欧债危机及美联储的举措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走低。国内成品油市场预计将走高。

基本面仍然是影响10月份国际原油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欧债危机的阴霾依旧,美联储是否给市场一个明确的刺激经济复苏的措施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欧佩克最新发布的9月份全球石油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速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3.6%和3.9%,早先的预测为3.7%和4.0%。其中,美国下调到1.6%和1.9%,欧洲下调到1.7和1.1%,中国的预期未有调整,依然为9.0%和8.5%。相应地,2011年世界石油需求由原来的8814万桶/日下调至8799万桶/日。综合来看,预计10月份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

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随着各地区逐渐进入秋收时节,农业用油需求将逐步凸显,华东、华南等地秋收备油行情已经展开,沿海地区渔业需求也处在上升阶段,10月份将进入柴油需求旺季,但由于前期柴油进口关税下调,加之两大公司炼厂开工率将出现反弹,预计10月份发生柴油荒的可能性不大。

汽油市场方面,供需基本面估计波动不会太大。综合来看,预计10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会走高。(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