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债务阴霾

债务阴霾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一边是欧洲债务危机持续蔓延,一边是美国信用评级被调降,债务阴霾笼罩着全球经济。为应对日渐凸显的经济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纷纷做出调整,回避风险。
  
全球制造业增长放缓
  多个国家和经济机构日前发布了衡量制造业发展情况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无论从全球或是单个国家来看,都显示出制造业发展放缓的迹象,一些国家甚至出现萎缩。在债务危机持续升级的背景下,制造业增长乏力,全球经济复苏道路将更为坎坷。
  根据摩根大通发布的数据,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从6月份的52.3%下跌至50.6%,是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全球制造业活动正以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制造业PMI为50.9%,显示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4个月扩张,但该数值达到近两年来最低水平。欧洲方面,深受债务危机影响,7月份欧元区该指数从52%跌至50.4%,创2009年9月来最低,显示制造业增长接近停滞。
  新兴市场也呈现下降趋势。根据汇丰银行发布的调查报告,印度7月份制造业PMI降至53.6%,为连续第3个月下降,达到20个月以来最低值。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落,并创下29个月以来新低。7月份,俄罗斯制造业PMI由50.6%降至49.8%。
  制造业增长乏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需求疲弱所造成的。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及失业率高企而造成消费能力下降,导致市场消费意愿低迷,消费者削减开支,抑制了工厂订货。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国内消费均出现下滑趋势。
  美国方面,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个人消费支出第二季度基本停滞。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仅增长0.1%,远低于上季2.1%的增幅。
  日本方面,国内消费减少已成为长期趋势。6月份日本家庭户均消费支出为26.5807万日元,扣除物价因素后同比实际减少4.2%,为连续第9个月同比减少。   
  欧洲方面,6月份欧盟零售业同比萎缩0.2%,欧元区零售业同比萎缩0.4%。受债务危机影响,除德国以外,欧洲其他国家消费明显不振,影响到整个欧洲制造业的增长。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卢顿说:“全球制造业正滑向不景气的境地,由于新增订单数据不乐观,近期回暖的信号不明显。”   
  制造业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期全球制造业放缓显示出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深陷债务问题的美欧日等国为获得持续发展,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减开支,这将对制造业及国内消费产生更进一步的影响。英国《独立报》甚至表示,此次全球制造业下滑将会引发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西尔维奥·佩鲁佐认为,全世界都需要思考,制造业PMI数据全球范围内下降是暂时现象,还是预示着另一波经济危机的开始。PMI或许只是一项单一指标,但却是未来经济预测的重要依据。
  
裁员潮席卷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