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债新貌

欧债新貌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近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核心国家的债务风险急剧上升。欧洲央行发表声明称,将积极实施购债计划,这凸显出债务危机升级的严峻形势。
  更为严重的是,在就业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欧洲各国政府的减赤计划遭到民众强烈反对,各种示威游行随处可见,多国政府面临空前的政治压力。
  在债务与政治风险的双重叠加下,欧债危机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呈现出四大特征。
  
特征一:从流动性危机演变为偿债能力危机
  当前,欧债危机已由爆发之初的流动性危机演变成偿债能力危机,这进一步加大了危机的严重程度和应对难度。
  自2009年底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欧盟投入巨额援助资金“救火”,但收效甚微。希腊等债务高危国家的经济基本面持续恶化,财政状况也没有得到改善。因而现阶段,市场开始担心欧洲的债务问题并非简单的流动性短缺问题,而是偿付能力问题,这从市场对欧盟各种救助措施越来越“不买账”的态度可见一斑。8月4日,尽管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决定重启已停止18周的国债购买计划,但市场却因其针对危机应对的不明朗表态而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四”,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跌。
  如今,偿债能力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
  目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债务高危国家的公共债务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均远超出欧盟规定的上限,即60%和3%。2010年,上述三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分别高达143%、96%和93%;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则分别为10.5%、32.4%和9.1%。
  与此同时,德国和法国等欧洲核心国家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水平也达到历史高位。2010年,这两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分别为83%和82%;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则分别为3.3%和7.0%。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指出,眼下欧洲正在紧锣密鼓地试图解决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流动性问题,但这些国家遇到的真正问题并非流动性问题,而是偿债能力问题。

特征二:核心国家债务风险急剧上升
  欧债危机起初仅局限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相对较小的欧洲国家,然而,随着市场的恐慌情绪不断加剧,欧债危机“感染”欧洲核心国家的风险急剧上升。
  作为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面临的风险与日俱增。穆迪不久前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加入负面观察名单;西班牙则被外界视为欧债危机扩散的“风险临界点”。
  8月上旬,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一度冲至历史高位。8月5日,意西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攀升至6.45%和6.25%。虽然欧洲央行已从8月8日开始购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使得两国国债收益率回落到5%以下的安全区间,但此举只可能短期奏效。
  有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无力长期保持如此大规模的国债购买行动。要缓解投资者对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关键还是要尽快扩大欧元区现有的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债务风险也在上升。标普6月初表示,如果法国未能推进改革措施以解决其过度支出的问题,该国或在长期内失去其“AAA”级主权评级。穆迪6月15日将法国三大银行列入可能下调评级的观察名单。
  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后,市场信心愈发脆弱。法国债务负担持续加重,经济增长疲弱,银行业持有大量希腊等欧元区债务高危国家债券资产的现实,使得市场越来越担忧法国的债务前景。8月10日,一条“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将被下调”的谣言,让刚刚回稳的欧洲股市再次暴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欧债危机有可能蔓延至欧元区核心国家及东欧部分国家,欧元区边缘国家应进行持续的改革,以缓解债务问题并防止危机进一步扩散。

特征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