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德国能否施救而不伤己

德国能否施救而不伤己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德国从去年开始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并作为最大出资方在欧债危机救助行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德国捍卫欧元的决心及其灵活务实的救援举措,让人们寄希望于这个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带领该地区走出债务危机。
  在救助希腊等国的同时,德国能否做到施救而不伤己?
  
财力雄厚
  此次欧洲债务危机的本质是一场欧元区多个成员国的财政危机。自2010年初以来,这场危机已导致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多项改革,其中包括创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该机制规定,在紧急情况下,欧元区国家可采取相互救助措施,以避免欧元区成员国出现破产。
  德国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国力雄厚,经济活跃,具备向欧元区负债国提供援助的条件。事实上,德国也是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最大的出资国。德国政府去年5月3日批准向希腊提供约224亿欧元紧急财政援助法案,紧接着又批准欧盟财长达成的7500亿欧元一揽子救助方案,德国对其中的123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此后,德国还向爱尔兰和葡萄牙提供大笔财政援助。
  德国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施密特认为,德国不是一个孤岛,其经济增长与国际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人们之所以现在将德国视作一个安全港湾,最重要的一点是德国不断推进国家财政稳固计划,明年德国有望实现财政预算平衡。  
  
救人即救己
  作为出资国,德国对受援国提出严格条件。在对希腊提供援助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强调,欧元稳定是第一位的,对希腊援助必须遵守严格的条件。德国提供贷款的前提是,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确认希腊政府的紧缩方案是合理可行的,德国才会实施援助计划。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也强调,如果受援国不能充分满足条件,援助就将中止。他说:“救援不是不讲代价的。欧洲既没有债务共同体,也没有无限制的援助。”
  其实,德国施救的目的是为了捍卫欧元及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这关乎德国政治和经济的根本利益。一旦欧洲经货联盟分崩离析,德国乃至欧洲都将付出难以想象的巨大代价。因此,德国施救可谓在救人的同时也在救自己。
  据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安斯加尔·贝尔克计算,如果希腊成功推动经济增长,加之政府未来5年内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获得500亿欧元资金,希腊到2015年就能偿还全部贷款和利息。
  如果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同样能够清偿全部贷款和利息,那么德国将从救助贷款中额外获得利息收益55亿欧元。
  从目前情况看,债务危机对德国实体经济几乎没有产生影响。施密特认为,今年德国经济无疑将实现强劲增长,外贸和内需两旺,投资趋于活跃,国家财政相对稳固,负债长期保持较低水平。由于欧元区一些国家出现资金支付难问题,德国对投资者更加具有吸引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