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德国交易所体制

德国交易所体制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德国的交易所体系被称为欧洲大陆交易所体系,他与英国和美国的交易所体系有本质上的区别。美国和英国的交易所体系被称为盎格鲁-撒克逊(早期日耳曼部族的一支,后迁移到英格兰生活繁衍)模式的交易所体系。
  德式与英美交易所体系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德式交易所运营者和交易所自身之间的分离关系。而在美国,交易所犹如“会员性质的利益团体”,是一个私营性质的公司制企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自己制定行为规则。准确地说,交易所由私营的组织机构进行管理。1938年《美国交易所法》批准了(交易所)自行监管的组织形式,并授权私营的组织机构制定和实施交易所交易和管理的规则。今天,美国“金融业监管委员会(FINRA)”作为权威性的机构,对在美国的交易所进行监管。
  与英美相对,德国的交易所制度/体系反映出人们对国家和法律的认知。德国的法律在很多领域对经济活动进行严格的规范,经济实体自行监管的权限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国家尽管赋予私营企业自行监管和运营交易所的职权,但同时也在法律与监管方面确保了国家参与交易所法律与规则的制定和颁布。
  在1990年以前,德国的交易所还都是国家所有并且由政府官方运营,交易所被设置为德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下属部门。后来,为了提高德国的交易所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德国政府1990年最终决定把交易所交给私营企业运营。

独辟蹊径的改革
  在交易所体制改革中,德国联邦政府独辟蹊径,建立了一个包容私有与国有元素的复杂的综合交易所体系。通过改制,交易所运营的部分被私有化,从德国工商业联合会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运营机构,而同时交易所本身仍然保留其公立性质,具有公法定义。交易所被公法定义为一个拥有部分法律职能的机构。
  总的来说,为了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德国的交易所被授予了自律监管的职能。而与此同时,这样的自律性又被限制在德国法律规定的框架当中,以确保证券交易的安全可靠。交易所本身,被《德国交易所法》(下称《交易所法》)定义为拥有部分法律权力的公共机构。当然这个定义也适用于衍生品和商品交易所。
  可以这样理解,德国在允许交易所私有化运营的同时,又保留了国家通过法律监管对其内部流程干预的可能性。交易所运营商在一定范围内获有自由的空间,但同时也受到各种法律和法规的限制和监督。这些法律、法规保证了交易所活动的正常运行并使其免受各种利益冲突的影响。同时,交易所运营商也有责任承担交易所运营、发展所需要的财务、人员以及各种其他开销。
  这样的交易所体系主要是通过《交易所法》以及各联邦州政府制定的具体法规来监督的。换句话说,就是《交易所法》规定了法律大的框架,各州则完成对法律具体内容的解释。
  关于交易所的成立,法律中没有明确的规定谁能在德国成立交易所,但它规定了成立交易所必须满足的先决条件。在《交易所法》有关成立交易所前提的条款中规定:州立交易所监管局对是否颁发交易所执照有最终裁决权。州立交易所监管局有权对申请人提出更多的要求,并最终视情况决定是否颁发许可。学术界普遍认为,德国法律没有针对设立交易所作出标准规定,即谁满足条件谁就可以建立交易所。而是为“州立交易所监管局”保留了审批和最终颁发交易所许可证的权力。
  以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为例,1990年,交易所的运营被直接交给专门为此成立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股份公司接管。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股份公司于1992年更名为德意志交易所股份公司。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德意志交易所股份公司(DBAG)并不等同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FWB)。德意志交易所股份公司(和Scoach欧洲股份公司一起)只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运营商。作为股份制公司,德意志交易所股份公司既要根据“德国股份公司法”拥有和履行股份制公司的权利与义务,而同时也必须确保其不对交易所的交易活动施加任何影响。
  股份公司法规定交易所必须与其他股份制公司一样,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除此之外,《交易所法》还规定了交易所必须设立其他相应的机构对交易所运营进行管理,它们有别于股份公司的常规部门。

“民主”的交易所体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