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虎门销烟与华府销债

虎门销烟与华府销债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200多年前,天朝出现了一种舶来品——鸦片。这东西据说吸食后通体舒泰、飘飘欲仙,上瘾者日众。西夷籍此大发横财,19世纪初,英国每年输华鸦片约4千箱,到1839年猛增十倍,超过了4万箱。鸦片泛滥使得天朝吏治败坏(烟民多为官吏)、国嬴民弱(也不乏兵民)。
  这时林则徐大力禁烟,收缴英美商船2万多箱鸦片,在虎门一举销毁。还放出狠话:这次算客气的,下次再查出夹带鸦片,除了货即没收,还要人即正法。
  最大的鸦片贩子英国不干了,派出坚船利炮打上门来,说是要保护其商人的利益。第一次鸦片战争由此爆发。那是1840年,结果天朝战败了。
  时隔一百多年,当今美国也染上了一种瘾——债瘾。借债就是花别人的钱,如果不考虑还债,或者永远能借到新债还旧债,这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就像吸鸦片一样令人上瘾。但债务也像鸦片一样侵蚀生产力。现在美国人生产的东西已远不够自己消费了,但没关系,让别人生产,自己借钱买就行了。日积月累,目前美国总欠债已超过14万亿美元。负债虽多,但日子过得还相当不赖。
  很多时候美国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表示要减少赤字,降低债务水平,但债务鸦片的诱惑实在太大,而戒毒实在太痛苦。于是,美国80多次自己设定债务上限,但又80多次提高了债务上限,欠债越来越多。人们不禁对美国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产生了怀疑,美国能不能还债,还想不想还债?这种疑虑已经导致了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
  债务危机的出路,本质上只有两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